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与泰华各界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在线座谈会

0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韩志强大使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与泰华各界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在线座谈会
特命全权大使韩志强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潮馆黄迨光主席发言

10月12日上午,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与泰国33家主要侨团、在泰中资机构、留学生组织共同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在线座谈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缅怀辛亥革命先驱历史功勋,矢志推进中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韩志强大使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12家团体代表作重点发言。使馆杨欣公参、刘敬师参赞一同与会。

韩大使在讲话中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对凝聚海内外同胞共识、共同致力于中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韩大使向侨胞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鼓励与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泰国侨胞,继承发扬孙中山先生和旅泰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实现侨界大团结,共促中泰友好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和共享中国新一轮大发展,发挥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坚定反对「台独」、促进两岸早日统一,为促进中泰友好关系发展和同圆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会长王志民、执行会长吴炳林,介寿堂慈善会主席李光隆、泰国中华会馆理事长李那隆、泰国广西总会永远名誉主席李铭如、泰国华文教师公会执行主席罗铁英,泰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张向泉,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嘉淳,泰国泉州晋江联合总会会长、《星暹日报》董事长蔡上新、泰国中国企业商会副会长、中国铁建东南亚区域公司执行总经理朱锡均,全泰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刘鑫分别发言,表示要继续团结中华儿女,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伟大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号召,充分发挥好侨团和侨媒优势,传承中华文化,推动泰中经贸合作,讲好中国故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推动泰中友好、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发言:

尊敬的中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韩志强阁下,尊敬的中国大使馆各位领导,各位侨团首长:大家好!

今天我很荣幸参加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举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谈会。首先,我谨代表泰国中华总商会,向各位领导、各位侨领致以诚挚的问候!

一百多年前的中华大地,内忧外患、战火纷飞,国家山河破碎。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的枪声划破了沉沉的夜空,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开辟了中国历史进程的新纪元,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和中国社会变革。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发扬辛亥革命事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伟大奇迹和辉煌成就。

泰国与辛亥革命关系密切,是孙中山先生策划、发动革命的海外基地之一,泰国华侨为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传播革命思想、募集活动经费、发展进步力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力量。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据史料记载,孙中山先生曾在1903年、1907年和1908年等先后多次来到泰国,至今在曼谷唐人街耀华力路还有一条纪念孙中山先生在泰国宣传革命的「演说街」,他在这里首次发表了「华侨是革命之母」的名言,虽然当时追随革命的人士都已作古,但他们为中国民主革命所作的努力一直为后人赞颂。海外侨胞始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坚定拥护者,泰国华侨华人为支持中国革命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辛亥革命的宝贵精神遗产,对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中国统一大业而奋斗的海内外侨胞具有重要的意义。

目前,祖国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发展,脱贫攻坚、抗疫防控取得胜利,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景象,正走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新征程,海内外华侨华人无比自豪。辛亥革命的目标即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刻正要到来。

10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我们海内外华侨华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泰国中华总商会成立至今已有111年的历史,商会在风雨飘摇的时代下诞生,在腥风血雨的历史中成长,在泰中友好的背景下发展壮大,祖国的强大是我们华侨、华人、华商的坚强后盾。以史为鉴,我们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缅怀孙中山先生等千千万万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学习和弘扬先烈们振兴中华的崇高精神,展望未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泰国中华总商会全体成员将不忘初心,牢记历史责任和复兴使命,继续团结中华儿女,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泰中繁荣进步,搭建更加务实宽广道路和桥梁,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祝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成功!祝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博士发言: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特命全权大使韩志强阁下,尊敬的公使衔参赞杨欣阁下,尊敬的刘敬师侨务参赞,尊敬的中华总商会林楚钦主席,尊敬的泰华各界侨领大家好!

非常高兴出席由大使馆联合泰华各界举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1O周年在线座谈会,我是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我仅代表泰国潮州会馆,九属会馆,各县同乡会参加座谈会并作发言。

辛亥革命开创了近代民主革命,孙中山先生以「驱逐鞑虏,恢复中华」为口号,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封建专制统治,建立共和体制,传播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中国社会变革。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了孙中山先生的遗志,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天我们隆重纪念辛亥革命目的就是要承先启后,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礡力量。

十月九日泰华各界人士自发收看,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地感受到中国近代仁人,志士的民族气节,中国人民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迎来民族复兴地光明前景,海内外中华儿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号召,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伟大精神,努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与泰华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在线座谈会。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韩志强大使(中)、杨欣公参(右)、刘敬师侨务参赞(左)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发言。
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博士发言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