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开国门让泰国经济避免负增长 但财长与机构预测略有分歧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28日报道 财长阿空认为泰国今年GDP涨幅预计为1%,重开国门将能提振年末经济表现,但多家机构却给出了不同的看法,虽然有疫苗接种取得进步以及单日新增人数降低,但围绕免隔离入境游引发再次严重新冠疫情风险的担心仍然存在。

泰国财长阿空

泰国财经办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期数据显示,2021年泰国经济增速从之前的1.3%下调到了1%,涨幅区间微调到0.5-1.5%之间。财长阿空对于全年GDP涨幅1%给出的解释是,下周重开国门带来的经济协同效应,预计旅游业、零售批发行业、运输行业、娱乐养生服务行业等恢复经营后将会给今年年末经济注入极大的活力。

另外,他还给出了明年经济的预测,涨幅中位数为4%,波动区间为3.0-5.0%之间。全球疫情经济影响逐步缓解后,国际旅行将会回暖,各国经济也将迈入疫后复苏的道路。

但开泰银行和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们给出的结果却与财长略有不同。开泰银行研究中心给出的最新预测认为泰国2021年GDP涨幅料在0.2%,而之前预估为-0.5%,至于明年涨幅预估则为3.7%。

开泰研究中心娜塔彭

娜塔彭经理助理认为,疫苗接种取得进展、放宽防疫措施以及下周开启的重开国门将会给今年年末经济带来额外的动力。特别是吸引入境游方面的表现将会比之前更明显,预计会有18万国际游客赴泰旅游,比之前估计的新增了3万人。

泰国央行最新一期分析师调研结果显示,2021年泰国经济涨幅为0.6%,位于财长和开泰研究中心之间。但在渣打银行经济学家乃廷看来,泰国今年GDP涨幅则接近为0增长。无论最终的结果是多少,但基本可以肯定的是泰国经济避免了负增长。

这种悲观展望在4月份爆发严重疫情蔓延后尤为明显。自2021年4月疫情大爆发以来泰国累计确诊新增病例也超过了180万例,累计死亡人数也达到了1.8万人。而在政府宣布2021年11月1日重开国门欢迎入境游后,泰国疫苗接种剂数则超过7000万剂,其中接种1剂比例超50%,而接种2剂人数也提高到了40%。首都曼谷完整疫苗接种人数更是达到了80%以上。

乃廷表示,泰国政府要想实现财政经济平衡在确保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还至少要吸引500-600万国际游客,否则仅靠国内消费经济修复疫情经济影响的努力会非常困难。开泰研究认为,国际油价飙涨后导致泰国国内柴油零售价上涨了15%,而这直接给企业造成760亿铢的经营成本增加。

预计今年余下的时间里,泰国国内柴油价格的波动区间料在每公升25.0-29.2铢之间,折合人民币为每公升5-6块。泰国商会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则对开放国门给国内消费带来的拉动作用表示谨慎。疫情爆发以来泰国家庭负债大幅上涨,而政府为了缓解影响并减轻家庭财务负担实施了规模1.5万亿铢的贷款。其中第2笔5000亿铢贷款已经支出约一半。

泰国某夜市步行街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