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储机构橡胶手套采购腐败案损失超20亿铢

0

泰国中华网11月3日报道 商务部就公共仓储机构就橡胶手套采购腐败窝案调查程序基本结束,初步核定仓储机构损失达20亿377万铢。此案中将7名责任人须负责赔偿上述损失。调查委员会将在近期提交仓储机构负责人签字,之后将提交财政部批准,并进入损失求偿及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民事责任程序。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由商务部监察长挽猜主持的侵权责任审查委员会已经完成公共仓储机构因采购价值1125亿泰铢的5亿箱橡胶手套而造成损失事件的事实调查及核实程序。目前正在行一些细节方面的核实,之后将提交财政部处理。

调查结果显示,橡胶手套采购贪腐窝案导致公共仓储机构初步损失约达20.4亿泰铢,这部分损失是公共仓储机构向委托生产手套的Guardian Gloves公司支付的手套订金,且不包括利息和公共仓储机构的商业机会成本。需要作出赔偿者共有7,包括公共仓储机构的3名前官员,分别为前仓储机构代理主任伦洛中校,高层管理人员杰迪卡宗、穆拉塔通。目前上述三人已经因严重违纪被处于纪律处分,初步估计上述3人共需要赔偿不低于4亿铢。除此之外,还有1名仓储机构的最高级别的行政人员也将被要求赔偿近4亿泰铢。其它还有3名私企人员也将被追偿损失。

报道指出,如果财政部认同上述结果,则该案件将提交给公共仓储机构主任,以便落实针对7人的求偿。如果所有人都不同意赔偿,或者是没有钱支付,公共仓储机构将启动强制没收财产程序。

上述违纪的3人中,伦洛中校和穆拉塔通已经被勒令开除。由于事发后伦洛被调职至总理办公室下辖的常务次长办任职,所以还需要等总理办公室批复。至于另外两人,江萨已经于今年10月12日起被解雇。无论如何,这三人仍可向委员会主席提出上诉,如果他们真的提出上诉,委员会将任命一个上诉委员会并在60天内完成审议。

在对涉嫌采购乳胶手套诈骗的人提出刑事起诉方面,国家反贪腐委员会最近已经通报了对所有涉案人员的指控。包括公共仓储机构被解职的3名官员及其他官员以及相关的私营部门,预计所有审议很快就会结束,并指出他们的罪行,然后将案件提交检察官以进一步起诉。反洗钱办公室则将采取追究民事责任行动,并有可能没收所有涉案人员的财产,并将其归还给仓储机构。

同时,公共仓储机构主任江萨最近还成立了一个调查委员会,负责调查公共仓储机构官员的违规情况。除了调查在这次橡胶手套采购项目中犯下罪行已被解雇的3人外,其他人还在调查中。一旦调查结束并发现任何罪行,江萨将成立纪律审查委员会,以进行纪律处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