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恢复入境强制隔离重振旅游业受挫 下周二再评估措施是否延长

0

(曼谷讯)冠病变种毒株奥密克戎来袭,使得原本疫情受控、疫苗接种稳健推进的泰国不得不收紧入境限制,重振旅游业的步伐无可避免慢了下来。

泰国2021年11月1日解除长达18个月的边界封锁,对60多个“低风险”国家和地区重新开放,让已接种疫苗的旅客免隔离入境。一个多月内,超过35万名外国旅客通过此计划受惠,入境检测呈阴后不必隔离,可自由活动。这也为百孔千疮的旅游业带来一线曙光。

然而随着泰国出现第一起本土传染的奥密克戎病例,当局上周决定暂停免隔离入境,对外来旅客恢复七天至10天的强制隔离。

泰国旅行社协会公关部主管皮洛拉特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有些人以为11月重开大门可吸引大批旅客,但事实上旅客增幅并不多。”

泰国去年4月间为对抗德尔塔毒株带来的严重疫潮,实施宵禁,并对人民出行、商业和娱乐场所收紧限制措施。目前每日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已稳定下来,而随着防疫限制措施自去年9月起逐步放宽,多数业者恢复营业,但有部分业者已无力支撑下去。

在曼谷经营按摩店长达10年的纳瓦蓬自疫情暴发以来,蒙受近300万泰铢(约12万新元)亏损,两个月前她决定停业止损。她说:“如果我继续营业,最终将一无所有。”

皮洛拉特透露,旅行社协会约半数会员已停止营业,一些决定退出市场,另一些则暂时休业,静待外国旅客回流,而仍营业的旅行社则主要做国内旅客生意,但利润少之又少。

泰国目前累计奥密克戎病例逾900起,东北部加拉信府出现大型感染群,逾200人染疫。当局会在本月4日对疫情再做评估,决定是否继续暂停入境免隔离。

泰国酒店协会主席玛丽莎指出,入境免隔离计划暂停形成一个“缺口”,接下来几个月难有旅客预订航班和酒店客房。她说,去年11月旅游业重启,使普吉岛、华欣、芭堤雅等旅游胜地的旅游业者生意有了起色,但随着入境免隔离暂停,业者期盼2022年首季能收支平衡的希望顿时破灭。

新年期间掀国内旅游热 首季每日新增病例或3万起

更糟的是,不少酒店预期未来几个月住客会增多,因此增聘了人手,现在旅客不来,这笔额外开支将难以填补。她说:“人们对这个行业渐渐失去信心。”

泰国当局警告,新年期间会迎来国内旅游热,这可能引发新一波疫情。公共卫生部估计,如果疫情大暴发,开年第一季每日新增病例可能达3万起。

为了防患未然,泰国各地取消多项跨年庆祝活动,当局也促请人们尽量避免出行。

来源:联合早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