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最北海岛县城“护航人” 与海为伴护船出行

0

 中新网舟山2月2日电(林波 方祥光 刘继波)“春节期间,泗礁有很多人要乘船去黄龙探亲,大家检查要勤一点、细一点,及时排查整改隐患,保证人民群众和船舶航行的安全!”在新扩建完成的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五龙客运码头上,秦国豪带着2名海事执法人员来到首班客船上,开始了他的春节“工作模式”。

  秦国豪所在的嵊泗,是浙江省最北的海岛县城,水路是进出的惟一通道。作为舟山嵊泗海事处马迹山海巡执法大队大队长,秦国豪俨然成了一名“守岛人”。

  今年春节,他更是以海为家,毅然选择奔赴在一线,为离岛居民出行“保驾”,为商渔船航行安全“掌灯”。

  “船长,过年的心情大家都能理解,但一定要注意航行安全和操作规范,保证休息,不要疲劳驾驶,所有人上岗前禁止饮酒!”在客船“茂盛2”上,秦国豪对当班船长叮嘱道。

  说完,他与同事对客船救生衣和消防设备进行细致检查,并不忘叮嘱船长落实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赶在客船开航前,他们对几艘客船完成了检查,目送客船顺利离泊后,这才松了一口气。

  清晨、中午、傍晚三大时段,是嵊泗客船集中靠离泊码头的时段,也是秦国豪等一线执法人员出动的高峰期。

 春节期间,客船检查频次进一步提升,原本充实的工作变得更加忙碌。

  “‘浙嵊渔07322’请注意,‘浙嵊渔07322’请注意,这里是‘海巡0743’,你船现在作业水域位于客运航线和浙江沿海航路推荐航线上,请尽快驶离……”高频对讲机里传出秦国豪清晰的声音。

  嵊泗是浙北水域海上大通道交汇区,春节期间,仍有不少南来北往的商船、渔船。

  “海上依旧忙碌,我们自然也不能闲下来!”秦国豪说。

  “来到嵊泗工作后,每年春节都在岗位坚守,上次回山东老家过年已经是三年前了。”海上巡航归来的秦国豪带着些许疲惫,春节前一股冷空气南下,偏远的嵊泗迎来大风降温天气,海上更是北风刺骨,浪高船摇,眩晕和寒冷交织。

  秦国豪说:“想家肯定是想的,离家的滋味不好受,但海事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我们保持待命,作为党员和队长我更要做好表率。”

  “已经习惯过年你不在家了。我知道海事工作很辛苦,但你也要好好照顾自己。”饭后,妻子付婕与秦国豪视频连线。年幼的儿子一直在视频里问:“爸爸你啥时候回来呀?”

  刚上小学的孩子正是最需要父亲的时候,但是这些年,秦国豪的任职足迹从南部海岛六横到西部海岛金塘,再到浙江最北部的海岛嵊泗,大部分时间里没法与家人团聚,也错过了儿子成长中很多重要的时刻。

  秦国豪对家人满心愧疚,但他总说,自己只是万千“守岛人”中的一员,身处悬水海岛,也不过是青春赶考路上的难得经历,“身为海事人,与大海为伴,扛起肩上重任,守护平安春运路,是责任,也是荣耀。”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