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财政部推进全额课征土地税 地方民企呼吁延长优惠期限

0

曼谷市推迟土地税课征恐引发地方效仿

泰国中华日报02月04日报道 泰国财政部维持2022财年全额土地税课征计划引发民众和企业热议,以至于有商家建议延迟90%减免土地税优惠政策至2024年。而曼谷市政府预计,如恢复100%全额课征土地税今年有望获得200亿铢收入。

新土地税荒地将被课征高额赋税

泰国财政部为了解决疫情影响下政府财政税收缺口扩大的突出问题,宣布2022财年恢复土地税全额课征的计划,一方面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同时缓解中央财政向地方拨款的压力。更重要的是还能更好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建设。

但从目前曼谷市和各府地方行政管理部门反馈的信息看,财政部落实土地税全额课征工作遇到阻力。尤其是在疫情爆发的过去两年间里,为了缓解家庭财务支出负担,财政部启动了土地税减免90%的惠民政策。而现在各地商家和民众希望地方政府能够推迟课征时间,并建议将90%减免优惠政策延长到2024年。

据悉,曼谷市政府已率先采取行动,宣布将土地税课征时间推迟到今年6月份。这也是在受到舆论热议压力后作出的回应,而这可能会引发各府效仿。这与财政部推动全额土地税课征工作行动背道而驰,甚至会影响到全年财政预算统筹计划。

以曼谷市为例,过去两年全市土地税课征总金额分别是78亿铢(2020年)和58亿铢(2021年),总体表现呈现逐年下滑的情况,但如果今年恢复全额缴税后预计土地税单项总收入不低于200亿铢。

孔敬市长提腊萨认同曼谷市推迟土地税课征的做法,孔敬市去年土地税收入1500万铢,如恢复100%课征预计今年土地税收入1.7亿铢。而为了规避高额的土地税,很多尚未商业开发的土地都被所有人改为零时果园,比如芭蕉林、或是青柠园等。按照新土地税课征标准,农业用地课税最低,仅为0.01%。

泰国青柠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