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第一季度经济增2.2% 泰发改下调全年预期至3% 提7点稳经济建议

0

泰首季GDP增2.2% 发改委降目标至3%

俄乌冲突影响下提出7点稳经济建议 TTB料涨幅低于3%

泰国中华日报5月18日报道 泰发改委发布季度经济数据,并同时下调2022年全年经济增速展望称,2022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2.2%,全年涨幅中位数降至3%。并提醒密切关注俄罗斯和乌克兰战局最新动态及对能源和制造业价格成本上涨带来的影响。

高通胀影响下消费购买力承压

得努察秘书长表示,得益于政府放宽防疫安全健康限制,同时有计划地推进经济活动常态化,这使得2022年第一季度经济取得了2.2%的涨幅。其中消费同比扩张3.9%,出口也有10.2%的涨幅,但建设施工方面则下滑5.5%。

尽管泰国经济受到国际冲突的间接影响,但相比2021年第四季度,还是实现了环比1.1%的增长。无论如何,我们仍需要密切关注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战局的最新发展趋势,因为任何有关他们升级事态的信息都会对国际能源价格和制造业到来直接的影响。

比如,泰国目前遇到的最突出的供应短缺问题,像化肥、小麦等,如果这些敏感商品价格上扬那将会给泰国生产制造业产生无可规避的影响。虽然泰国政府启动紧急议案实施短期小麦免关税进口,但这对于行业来说,能否维持正常生产仍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泰发改委鼓励刺激出口

与此同时,泰发改委还做出了下调2022年泰国经济增速预期的决定,从之前预估区间3.5-4.5%缩减到2.5-3.5%之间。这使得GDP涨幅中位数从4%降到了3%。得努察解释称,围绕俄乌战争冲突的经济损失规模可能会比此前预期的要更大。

而支撑泰国2022年全年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仍主要是出口和旅游两个经济引擎。报告还指出,第一季度的农业经济涨幅4.1%,非农经济涨幅2.0%。如果细分会发现,工业类涨幅0.5%,服务类涨幅2.9%,再细分则会看到酒店餐饮涨幅最高达到34.1%,其次是运输类4.6%,接着是批发零售和金融服务也有2.9%和1.5%涨幅。

泰发改委建议以内循环经济为主外循环为辅(图为自动值机柜)

至于政府应如何稳步经济增长,得努察给出7点建议:1. 确保经济引擎正常运转,比如维持家庭支出、平衡家庭负债、调控物价和保障弱势群体生活正常;2. 支持旅游及关联行业同步复苏,强调以内循环为主外循环为辅,重点吸引高消费国际游客群体,为经营者提供复业启动资金;

3. 支持出口,保现有市场拓展新市场,做好外汇波动风控;4. 鼓励私营企业投资,尤其是已经签约的项目必须落到实处启动开工建设;5. 加大政府部门支出和投资进度;6. 做好农业增产增收保障工作;7. 做好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波动的应对准备。

但在TTB分析师看来,泰国经济涨幅表现可能比泰发改委还低,预计涨幅中位数低于3%。高通胀压力下国内承受巨大压力。从各大零售商推出的零息分期付款消费可以看出,家庭支出呈现疲软的态势。

另外,开泰银行分析师吉迪卡则认为,泰国央行最快会在年底前做出加息的调整。泰铢兑美元中间价已经在35铢高位徘徊。虽然对出口来说可能有利,但将无法复制去年两位数涨幅表现。

泰铢贬值有助于刺激出口和入境游增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