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缺陷产品责任法》出台对家电市场影响有限

0

【本报2月20日讯】《缺陷产品责任法》即将出台,预计该法律草案对泰国家用电器市场和价格的影响有限。由于家用电器市场经营商众多、竞争激烈,而消费者尤其是新生代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趋向下降,促使经营商必须重视产品质量、性价比和售后服务留住客户。

尤其是泰国经济在全球经济面临陷入衰退风险的情况下刚开始复苏,以及在通货膨胀或将对消费者购买力特别是家用电器需求造成压力之际,新法对家电销售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

2022年11月22日,泰国内阁原则通过《缺陷产品责任法草案》(Draft Liability for Defective Goods Act)。该法律草案要求经营商自交货之日起2年内对产品缺陷负责以保障消费者权益。虽然家电智能科技化水平越来越高,但大品牌厂商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都会很高,因此2年的质保期基本可以做到覆盖。

根据开泰研究中心根据2015年投入产出表(Input-Output Table)数据所作的评估,该成本仅占销售额的0.23%。目前泰国市场上的家电一般都有至少一年的保修期,如损害无法正常使用,也往往不会进行索赔。预计新增的成本不会被企业加在销售价格上。

然而,销售利润率较低且议价能力偏弱的国产品牌商家需要采取更积极的调整以解决该法案带来的成本影响。比如增加保质期更长品质更好的家电产品,尽量留住客户群。总体而言,即将出台的《缺陷产品责任法》对泰国家用电器市场和价格的影响很有限。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