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每年因空气污染经济损失额超4.6万亿

0

专家学者指事出有三因 建议设立独立监管部门 PM2.5家庭经济损失近2.2万亿

【本报2月26日讯】 泰国经济学家警告,如不尽快采取有效措施遏制空气污染问题,除了会给国家整体经济造成上万亿铢的损失外,还制约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潜力。预计因PM2.5给泰国家庭造成的综合经济损失料超2.2万亿,而因各种污染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则会高达4.7万亿铢,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

根据泰国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威萨努就空气质量污染给泰国社会造成的经济损失预测评估结果看,2019年PM2.5对泰国家庭造成的经济损失额可能高达2.173万亿铢。

尽管泰国国家统计局给出的泰国人民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调查显示,收入成为家庭幸福的重要权衡指标,另外社会地位、健康状况和环境质量也在考量范围内。如果我们生活的区域空气污染物浓度超过世卫安全建议数值,那意味着我们的健康正面临潜在的威胁。

报告还指出,如果将其他空气污染考虑进去,那泰国每年因为空气质量污染而损失的金额可能高达4.616万亿铢。如果按泰国国民生产总值15万亿铢计算,那就意味着是三分之一。

其中全泰共有5个存在重污染的城市和地区,分别是曼谷、春武里、呵叻、清迈和孔敬。预计年经济损失额高达9273亿铢。世卫报告指出,PM2.5超标将会引发健康风险,比如肺癌、肝癌、肾癌、脑血管疾病、哮喘和过敏等。

而为何作为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的泰国会出现越来越严重的空气质量问题呢,研究报告认为归纳总结包括三方面:首先是泰国早期过度重视经济发展而忽略了对环境的保护。这从政府年度预算中用于环保的支出就可见,每年大约83.61-128.68亿铢,仅占2017-2023年度预算的0.27-0.49%。

看看注重环保国家的开支,马来西亚是泰国的2倍,而欧盟则是泰国的5倍多。还有一个突出的例子就是,泰国课征旧车的税率比新车还要低。要知道旧车尾气排放比新车更高,为PM2.5重污染来源之一。

其次是泰国缺乏使用经济手段来遏制环境污染问题。比如大多只是发布禁止露天焚烧,但与经济利益挂钩执行力不强。还有就是缺乏综合性的监管机构,对空气污染问题实施统一管理。目前处于各部门分管的状态。

虽然泰国政府启动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计划,并出台了购车补贴措施,但最新调查显示尾气排放超标汽车问题仍突出,尤其是大型货运卡车合格率很低。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