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服务平台运营商维持销售额面临挑战

0

送餐服务平台运营商维持销售额面临挑战,2023年市场总值料将缩减。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缓解,消费者行为发生变化,2023年泰国送餐服务业面临挑战。

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后,2023年泰国送餐服务业面临挑战。随着经济活动和日常生活进一步恢复正常,送餐服务市场总值增长出现放缓迹象。2022年第四季度LINE MAN Wongnai的送餐指数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刺激该指标急剧加速后,目前开始出现持平或放缓的迹象。这反映了大多数消费者仍经常使用送餐服务,但未来订餐量增长受限。开泰研究中心预计,与2022年的高基数相比,2023年泰国送餐服务市场总值将因以下变化因素呈现持平或缩减态势:

消费者仍将使用送餐服务,但使用频率将有所放缓。随着疫情缓解,消费者已经恢复正常的外出活动,更多地在餐厅堂食和外带,使消费者使用送餐服务的行为发生变化。调查显示,超过37%的受访者在疫情好转后减少了使用送餐服务频率,每名受访者每月平均使用送餐应用程序服务约5次,低于疫情期间的每月约7次,并且预期未来该服务的使用频率将与目前持平或减少。

基本餐点和快餐仍然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此类餐食包括面条/米粉、泰国菜、东北菜和小炒,种类繁多且价格低廉。而预计订单放缓的食品饮料类别包括消费者恢复到工作场所正常工作可以方便的购买的糕点和饮料以及注重用餐体验或与朋友和家人一起共享的餐点,如在自助餐厅、花园餐厅和正餐餐厅享用的餐点。

单笔订单的平均价格趋于保持稳定或上升,源于食品原材料和能源成本上涨。因此,单笔订单平均价格和送餐费用可能水涨船高。因此,尽管送餐服务平台运营商仍然举行推广促销来维持平台上的客户群和销售额,但预计价格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能有所降低。因此,单笔订单的平均价格应比在过去平均价格180-190泰铢有所增加。

基于上述因素,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23年泰国送餐服务市场总值约为810-860亿泰铢,同比缩减0.8%-6.5%。不过,这一市场总值仍远高于新冠疫情前的平均水平,部分源于消费者在疫情时期已学会并能熟练使用手机应用程序订餐、送餐服务平台运营商持续开展营销以及和单笔订单价格的上升趋势。

不断变化的送餐服务市场环境迫使送餐服务平台运营商寻找新的营销策略来维持销量和延缓进入成熟期的步伐。但是,送餐服务平台运营商的营销难度相当大,因为这种随需应变(On Demand)类型业务结构仍然存在业务成本高和经营业绩仍处于亏损状态的问题,尽管与2019年相比亏损已明显减少,源于2021年和2022年送餐服务平台运营商的收入平均增长约5-6倍。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送餐服务平台运营商和大型餐厅运营商纷纷开展更多的送餐服务市场营销。此外,调整经营策略也必须考虑业务链中的相关方包括餐厅、消费者和送餐服务运营商的需求。

因此,送餐服务平台运营商进行了多方面调整以应对送餐服务市场环境不断变化的挑战,包括将市场扩展到外府地区、通过提供包月套餐吸引老客户持续使用服务、将业务范围扩展到其他相关服务如超市/便利店的代购服务等。同时,业务的多样化也有助于部分经营商在经济活动恢复后从与消费者活动相关的业务中受益,如餐厅管理系统、网约车服务以及住宿预订业务等。

开泰研究中心建议,下一阶段送餐服务平台运营商可通过提高人工智能效率,利用其大型数据库开展更具体的促销活动,如针对高频用户外出购买食物不便的老年顾客/患者提供价格优惠的包月配送费,通过忠诚度计划从现有的客户群中获得额外收入,在非高峰时间提供折扣,与拥有大量客户的餐厅进行联合营销以管理销售成本和营销成本以达到最大效率,通过更高效的后端系统更高效地管理业务链流程以缩短送餐员在餐厅等候时间​并能同时受理多个订单等等。

尽管如此,送餐服务平台的订单放缓仍然不可避免,该趋势与许多国家送餐服务市场总值在新冠疫情好转和消费者回归正常生活后缩减的情况一致,使未来具有竞争力的送餐服务平台运营商可以快速接触到其他目标受众并保持加盟餐厅的标准,并能将所提供服务的价值传递给业务链中涉及的各行各业。与此同时,以前仅从送餐服务渠道获得大部分收入的餐厅运营商需要扩大销售渠道,使之更加多样化以触及更多的消费群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