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2023年泰国出口萎缩幅度大于预期

0

【本报9月19日讯】 鉴于主要贸易伙伴经济放缓,特别是中国市场需求弱于预期,加上国际地缘政治问题、严重且持久干旱导致农业产量下降,预计2023年泰国出口总值年同比缩幅将大于早先预测的1.2%。

开泰研究认为,2023年剩余时间,泰国对中国市场的出口仍充满挑战,源于中国经济比预期疲软,加上农产品特别是榴莲、山竹等水果旺季已过,产量减少,导致对中国出口值增速减缓,使2023年全年泰国对中国出口值面临缩减风险。

由于中国经济自2023年第二季度开始就表现出复苏放缓的迹象,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继续下降,通货膨胀率出现负值,均反映出中国经济疲软。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1-7月中国从东盟进口值同比缩减6.3%,其中从泰国进口值同比缩减12.7%。

受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泰国7月出口总值同比缩减6.2%,缩幅超过预期的同时连续10个月显示负增长。影响7月份泰国出口的因素主要是农产品以及涉农工业产品和工业产品等的出口值均出现缩减。同时,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值也几乎全线缩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