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泰国住宅房地产市场仍面临三大挑战

0

【本报12月3日讯】 预计2024年泰国住房市场将出现积极信号,但对于开发商而言,在投资新楼盘项目时仍需谨慎。开泰研究认为,至少面临三方面挑战。若政府出台刺激措施将有助改善市场气氛。

尽管强劲的入境游为外国人购买公寓住房市场带来了提振,但随着政府减免过户和抵押等相关手续费优惠措施的结束,泰国住房市场又陷入低迷的状况。2023年1-7月的总交易量同比下滑了12%,其中曼谷及周边地区则降了3%。

鉴于住房市场面临的诸多挑战,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23年全年曼谷及周边地区住宅过户量将缩减7.8%。而在各种利好因素支持下,预计2024年会获得1.2%至4.6%的涨幅。

而政府态度和出台的刺激措施将直接关系到明年泰国房市的走势。目前了解政府初步考虑是想中低收入群体出台优惠措施,就像此前实施的政策就很好的刺激300万铢以内的房源市场。

但对于开发商来说,在推进新项目时仍需谨慎,因为仍面临三个方面的重要挑战:首先是曼谷及周边供给侧过剩问题突出,累计待售房源连续6年维持在20万套。目前22万的库存量在不开放新房的情况下仍需要3年时间才能完全消化。

新房销售低迷部分原因与二手房交易活跃有关。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二手房交易过户从疫情前的40%提高到了50%。

其次是开发商经营成本上涨,除了建材、土地、劳工和营销等成本将会上升外,还有价值590亿即将到期的债务。预计这些将会给开发商财务造成额外的压力。预计明年房地产企业还有总价值1160亿铢的到期债券需要偿还。

最后就是人口总数趋于降低。作为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的泰国,首都曼谷及周边户籍人口连续3年下滑,起航曼谷年降幅0.2%,周边则同比增0.6%。回顾过去5年会发现,曼谷及周边府户籍人口年降7%。

另外,标价1000万铢的房源市场也需要更多关注,因为这部分房源的待售比例正在攀升。虽然开发商蜂拥而入后出现了供给过剩的问题,但由于该购买力区间的客户仍很有限。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