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局势再度紧张将拖累泰国经济复苏前景

0

泰发改委提醒虽然事态尚未恶化 但恐对泰经济产生五方面的风险影响

【本报4月17日讯】 泰发改委警告,中东局势再度紧张将拖累泰国经济复苏前景,虽然不会出现类似海湾战争般糟糕,但仍提醒各部门密切关注事态动向,因为全球油价波动势必会给泰国内物价造成新一波的上涨。

随着伊朗向以色列发动无人机攻击,并且以通过袭击伊使馆做出回应,使得中东本就不安的局势陷入新的地缘政治漩涡中。一旦爆发激烈的战事,将给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对此塞塔总理兼财长要求各部门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并积极制定应急预案,以减少对泰国内经济的影响。而从泰发改委公布的最新信息看,目前伊朗和以色列都没有试图升级局势的迹象,但由于中东地区微妙的局势仍受到各国广泛的关注。

然而作为泰发改委向政府披露的2024年经济预测报告中就特别提到了地缘政治冲突给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因此,接下来泰国需要密切关注的5个方面具体如下:

  1. 1. 中东地区新一轮冲突将影响泰国对中东国家的出口。目前泰国出口到带地区的比重约为2.8%,但进口则占到了10.7%。其中最重要的进口商品就是中东的原油和成品油以及天然气扽。
  2. 2. 中东对泰国的直接投资也将受到波及。虽然当下中东资金在泰投资比重偏低,但这可能会影响到已启动项目的进展出现无限期延迟的问题。与此同时,中东游客市场将会出现大幅降低的情况,进而导致入境游创收金额被迫减少。
  3. 3. 油气价格大幅上涨后对推高泰国国内物价上扬的压力。泰国依赖进口原油和天然气,尤其是目前政府补贴的柴油价格势必会进一步承压,如果柴油价格突破每公升33铢关口,那新一轮涨价将提前到来。

泰国去年从以色列进口了价值6470万美元的化肥,占到化肥总进口量的2.1%。另外,泰国还从卡塔尔进口了比以色列多价值数倍的化肥。此外,钢铁和铜的价格也因此会出现价格波动的情况。

4.伊朗和以色列冲突引发金融市场波动。因为脆弱的中东局势将影响投资者的信心,进而缩减投资头寸,抛售高风险资产而转投安全避险的资产。这也是为何近期美国升值,而黄金价格也在不断攀高。泰国在内的东盟新兴市场可能会出现外资抛售的情况。

  1. 5. 全球供应链面临中断的风险。这也是最糟糕的情况,战事升级后霍尔木兹海峡作为全球重要的能源运输枢纽将面临新的考验。而这将会比此前爆发的红海危机如出一辙。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