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美:特殊年份的一次关键访问

0

9月22日-28日,北京-西雅图-华盛顿-纽约。

飞越大洋,跨越大陆。金秋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这将是习主席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习主席首次走上联合国总部的讲坛,无论对中美友好合作,还是世界和平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举世瞩目。

谋合作、增信任,深化新型大国关系

习主席访美:特殊年份的一次关键访问

2013年6月8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第二场会晤并在会晤前散步。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白宫玫瑰园,深红浅黄,迎候中国贵宾。习主席将在这里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两位元首之间的第五次会晤。

2013年庄园会晤,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2014年瀛台夜话,双方进一步明确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重点方向。白宫会谈,元首外交将继续为中美关系做好顶层设计。

习主席访美行程,“一路都是亮点”。西雅图与华盛顿两站的行程,精心安排、含义深远。

西雅图,美国西海岸的太平洋门户,习主席访美首站。这座城市是微软、波音、星巴克和亚马逊等美国跨国企业总部所在地,与中国有着密切的经贸联系和人文交流。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对华出口在美国50个州中居领先地位。自中美关系“破冰”以来,华盛顿州历任州长都会造访中国。习主席将在这里会见地方政要和商界精英,参观企业和学校,同各阶层民众亲切交流,介绍中国对美政策,展示中美拥有的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潜力。

华盛顿,美国政治心脏,习主席访美备受瞩目的一站。习主席将出席奥巴马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同奥巴马举行多场会谈,出席白宫国宴,与美国朝野各界人士广泛接触,聚焦合作,增信释疑,深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涵,推进中美全球合作,确保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关键时期的一次关键访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这样描述习主席美国之行。今年以来,围绕南海、网络安全、贸易、投资等问题,美国“对华焦虑”上升。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增信释疑将是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讲清,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说透,把美国担心中美在对待当今国际体系和亚太秩序等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心结”打开。

近期以来,美方外交、财政、贸易、能源、国土安全、气候变化等部门负责人相继访华,中方也有多位高官赴美沟通协调。中美高层之间的穿梭互动,与两国高达5551亿美元的贸易体量、每年430万人次的人员往来共同产生叠加效应,赋予中美关系足够的韧性。8月底,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访华时表示,美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确保习主席对美国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成为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回望历史,36年前中美建交之时,双方的分歧与差异远远超过现在,双方的利益契合点远远少于当前。36年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美应该合作、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加宽广。谈及当下中美关系,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给出的关键词仍是“合作”,在他看来,气候、环境、核不扩散、网络安全等问题都是需要双方合作的议题。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必须以历史的、全面的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中美关系,中美关系的本质是,共同利益大于分歧,相互合作大于竞争。

40多年前,中美领导人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气,实现“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如今,双方更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以积水成渊、积土成山的精神,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当年,中美建交改变了国际关系大格局。如今,中美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负责任、重行动,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习主席访美:特殊年份的一次关键访问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纽约,联合国总部所在地。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国系列峰会将于25日拉开帷幕。首次走上联合国讲台的习主席将说什么、提什么倡议,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话说,“世界都在高度关注”。

在联合国,习主席将在发展峰会、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主持中国与联合国合办的全球妇女峰会和南南合作圆桌会议,出席有关气候变化的午餐会,与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王毅介绍说,习主席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回顾人类争取和平的艰辛历程,表明中国对重大国际现实问题的原则立场,宣布中国为支持联合国所采取的重大举措,为维护世界和平体现中国的责任与担当。

70年前,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并肩战斗,赢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同各国携手创立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国际秩序。70年后的今天,国际格局和秩序深刻调整,作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国际影响举足轻重。如何铭记历史、守护和平、开创未来,世界期待中国答案。

——倡导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3年,习主席首访俄罗斯,提出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倡议,此后又在不同场合数十次提到“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站在联合国讲台,面对190多个国家代表,习主席将再度唱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音。

——倡议发展新理念,推动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率先完成联合国确立的发展目标,使5亿人口脱离贫困,是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最好的国家。此次发展峰会,习主席将阐述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提出中国促进全球发展合作的新倡议。

——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议,精心打造南南合作对话新平台。60年前,中国与亚非各国求同存异,拉开了南南合作的序幕;60年后,习主席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领导人总结经验、谋划未来,制订新时期深化南南合作行动纲领,推动南南合作迈向新高度。

——与联合国合办全球妇女峰会,积极参与联合国议程。1995年在中国举办的联合国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是联合国规模空前的一次盛会;20年后,中国将在联合国总部,将全球妇女事业薪火相传。这次会议将首次在峰会的层面上就全球妇女问题作出承诺,为妇女事业创造新的历史。

可以预见,习主席将在联合国舞台上,展示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倡开放、促共赢,向世界更好宣介中国

习主席访美:特殊年份的一次关键访问

1971年11月15日,中国代表团首次出席第26届联大全体会议。新华社发

1971年,中国重返联合国,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总部大楼前升起;1979年,邓小平访美,白宫南草坪上五星红旗与星条旗首次并排飘扬……“联合国”与“美国”,中国走向世界、迈向改革开放征途上的两个重要起点。

40余载风云变幻,中国与世界的互动达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高度,中国的发展站在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起点。习主席此次出访,面向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面向国际社会最广阔的多边舞台,既是对历史的回望,更是对未来的展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最受瞩目的一次践行。

——向世界重申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有人担心中美会陷入新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必有一战的“修昔底德陷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主席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这次美国和联合国之行,习主席将继续重申中国和平承诺,深入阐述中国的发展战略和方向,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知和理解。

——向世界表明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的立场。2014年,中国接收的外国直接投资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尽管如此,国际上仍有对中国是否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质疑。习主席15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时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这次美国和联合国之行,将成为中国领导人进一步传递中国开放的信息,展示自信、开放、包容、友善中国形象的广阔舞台。

——更深入广泛传播中国理念、中国倡议。就任国家主席以来,习主席提出了新型大国关系、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一系列倡议,展现了中国作为现行国际体系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的责任与担当。美国哈佛大学知名学者傅高义说,中国领导人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一带一路”、亚投行是了不起的提议,期待习主席此访能更详尽、更系统阐释其目标内涵和具体落实构想。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习主席的美国和联合国之行即将启程。人们期待,此行将为中美关系发展开启新篇章,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新动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