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东三少年劫杀女教师案”两局长被查

0

“湖南邵东三少年劫杀女教师案”两局长被查

▲10月18日,一起惨剧发生在新廉小学。

文|无界新闻记者 郭小为

2015年10月26日晚间,邵东县委宣传部通报称,女教师遇害案已启动追责程序。同时,县纪委对县文广新局局长李秋兵进行立案调查,对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局长李正端给予免职并立案调查。此前,涉嫌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三家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被责令停业并立案调查。

此前,文化部已紧急部署专项整治行动。

案发8天后,启动追责程序

被舆论持续关注的“湖南邵东三名中小学生劫杀女教师案”,在10月26日晚间又有新进展。

当晚10时许,邵东县委宣传部通报称,当日下午,邵东县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决定启动追责程序,县文广新局局长李秋兵及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局长李正端被查。涉事网吧被责令停业并立案调查。

至此,距10月18日案发以来,已经过去了8天。

根据此前邵东警方和邵东县委宣传部通报,2015年10月18日,邵东县廉桥镇在校学生刘某(13岁,父母再婚,母亲长期在外打工,被父亲长期打骂)、赵某(12岁,父母均在监狱服刑)、孙某(11岁,父母长期在四川打工)杀害了守校女教师李桂云。经查:刘某等三人因到新廉小学玩耍时因感到肚子饥饿,到学校小卖部偷东西吃,被独自守校的女教师李老师在操场发现他们,劝说离开,刘某三人担心她报警,临时起意酿成惨剧。刘某三人在对李老师进行殴打后,用布堵住老师嘴巴,致老师窒息死亡,并将老师手机及2000余元现金抢走。

10月19日14时左右,刘某等三名嫌疑人被全部抓获归案。因三人都属于未满14岁的未成年人,当晚即被送往邵阳市工读学校。遇害教师已启动“因工死亡”报批程序。

全国开展“网吧”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案件中的刘某等三名未成年人,都严重沉迷于网络。事件发生后,邵东县称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网吧专项整治行动。

10月21日晚,邵东县副县长肖新华带领县文广新局、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对县城部分网吧进行突击检查,严查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违规违法行为。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个别网吧仍然存在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问题,也出现哥哥带妹妹、父亲带儿子上网的现象,甚至还有家长明知未成年人不能进网吧,仍然放纵孩子到网吧上网。

据新华社此前消息,针对近期湖南抢劫杀害教师的三名中小学生藏身网吧,所反映出的县(区)、城乡接合部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问题,文化部立即部署开展查处工作,对涉案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立案调查处理,要求各地开展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严查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将对监管不力和执法不严的文化行政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严肃追责。

有关负责人强调,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和《文化部关于加大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的通知》,对一次性接纳三名以上未成年人上网和由于接纳未成年人引发重大恶性案件的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文化行政部门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将严查严惩,依法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文化部同时公布了全国文化市场统一举报电话12318,举报网站www.12318.gov.cn,欢迎社会公众监督举报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