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古墓孙翰林家族墓群被毁 孙氏宗祠也被拆除

0

郑州古墓孙翰林家族墓群被毁 孙氏宗祠也被拆除

孙翰林家族墓群2011年被列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如今已被拆毁

郑州古墓孙翰林家族墓群被毁 孙氏宗祠也被拆除

孙钦昂墓碑已倒,孙钦昂是清朝翰林院庶吉士,郑州孙氏家族的祖先

一连两夜,河南郑州孙庄村孙翰林家族墓群被连夜拆毁,孙氏族人当场扣押了施工车辆,至今该车辆无人认领。孙翰林家族墓群2011年被列入郑州市中原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墓主人是清朝翰林院庶吉士、福建兴泉永道二品衔孙钦昂为首的孙氏家族。郑州市文物局稽查大队的工作人员对北京青年报记者称,目前他们正在调查被毁的墓碑、墓基等是否属于文物,如果确实有破坏文物的行为,将依法追责。

一连两夜 古墓被拆

到17日,孙庄村村民孙双福携孙氏族人轮流盯守被毁墓地6天了,这片墓园曾经的大门被拆成几截,原本悬挂在门两侧的牌匾散落一地。驮着墓碑的石兽身首分离,一些墓碑已经被黄土覆盖。

“拆祖坟”的事发生在10日凌晨1点左右,孙家庄村民孙聘三深夜听到大量车辆声音,紧接着又听到了施工声。他出门后,发现几十辆拉土车在村里的孙翰林家族墓地施工。他马上叫醒了同村的孙双福,两人赶到墓地后发现墓地里的几块墓碑已经被拆倒,两人立即上前制止。孙双福说:“他们(施工者)根本不回答我们,看到我们出来就停了,然后把车开走了。”

让孙双福没有想到的是,被阻止的施工人员第二天又来了。11日,还是凌晨1点,墓地又传来了施工的声音。孙双福和孙聘三带着孙氏家族50多人赶到墓地,并且拦下了其中五六辆渣土车。“他们被我们拦下之后还是不肯说是谁主使的,最后车也不要了,到现在也没人认领。”

被拆墓地属不可移动文物

孙双福介绍,孙氏家族墓地中埋葬的是自己家族祖先,其中最有名的是清朝翰林院庶吉士孙钦昂,包括“孙氏家族两翰林、三进士、四拔贡”。据历史资料记载,孙钦昂咸丰年间中进士,钦点翰林院庶吉士,曾在广西、厦门等地任职,最高官至二品,其弟孙钦晃、其子孙综源都是进士。

郑州市文物局公开资料显示,孙翰林家族墓群在2011年被列入了郑州市中原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之中。据孙双福说,这处墓地是郑州孙氏家族每年祭祖的地方,“每年清明和农历十月初一,孙家人都会来这里祭祖。包括身在海外的孙家后人很多都来这里祭拜过祖先”。

在郑州,属于孙氏家族的建筑一共有3处,除孙翰林家族墓群外,还有位于孙庄村的孙钦昂故居、位于柏庙村的孙氏宗祠。目前3处建筑都遭了“灭顶之灾”。

孙庄村从2013年起进行城中村改造,整个村子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在2013年,孙钦昂故居也是突击拆掉的。孙氏后人孙宝珠为了保护这座老宅,自己花了3万元买下了这处房产。孙宝珠称,2013年5月他被人蒙面绑在床上,然后孙钦昂故居就被拆了。孙宝珠事后报警,该案至今未破。

接下来的就是孙氏宗祠,今年2月,同样属于第三次文物普查名单的孙氏宗祠也被拆了。

孙氏宗祠位于柏庙村,孙氏家族三兄弟明朝从山西洪洞县移民到郑州,孙氏宗祠就是三兄弟中的老三后代修建的祠堂。孙宝珠告诉北青报记者,孙氏宗祠被拆是由于当地要扩建道路,孙氏宗祠的位置正好在扩路的红线内。

孙氏宗祠有接近300年历史,长期从事郑州文物保护的彭宝红曾多次调查孙氏翰林墓地和孙氏宗祠。她对北青报记者说:“孙氏宗祠的门楼非常精美,砖雕木雕都保存完好,里面还保存有多块皇封石碑,造型别致的卷毛坐狮石雕价值也非常珍贵。”

墓地处被规划为二类居住用地

对于列在文物普查名单的建筑先后被拆一事,郑州市文物局安全处一位杨姓工作人员说,他对于2月孙氏宗祠被拆除一事并不知情。郑州市文物局稽查大队的工作人员对于孙氏宗祠被拆一事,表示需要“了解一下这件事”才能回复。

这位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确认了孙翰林家族墓群的文物属性,但他表示,孙翰林家族墓的“封土”和“墓碑”上世纪70年代曾被破坏,现在的墓碑是2011年重建的。

北青报记者拿到了中原区孙庄村城中村改造控制性规划图,孙翰林家族墓群位于规划区的东北,墓地所在位置被标示为二类居住用地。

出具孙庄村附近规划方案的是郑州市中原区规划分局,该局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称,该项目属于郑州市城中村改造工程,城中村改造工程实施前进行过文物勘探。至于孙翰林家族墓群被拆一事,与规划部门没有关系。

有村民怀疑拆除孙氏家族墓地的是当地拆迁的施工方,该施工方在听到北青报记者的问题后直接挂掉了电话,此后拒绝再接听。

孙翰林家族墓群被拆毁已过去6天,被孙氏后人们扣押的施工车辆仍无人认领,既没有人对拆坟行为负责,也没有任何调查结果。目前孙氏后人们仍在孙翰林家族墓群通宵达旦值守,老宅没了,祠堂没了,他们担心一旦没人看守,祖坟最后也没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