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回应被雨伞逼停:车辆事故致乘客恐慌

0

深圳地铁回应被雨伞逼停:车辆事故致乘客恐慌

停驶的3号线列车车门被强行扒开,有乘客探出身子张望。 深圳地铁集团官微“深圳地铁运营”提供

南都讯 一把雨伞逼停深圳地铁,昨日事件又有新进展。深圳地铁官微称车窗被乘客砸坏,还有乘客强行开门探身张望,乘客则称当时车上太闷,有两女乘客晕倒。南都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年来除了雨伞之外,深圳地铁还有诸多被逼停的现象,比如乘客人为按动停车钮。然而,为什么深圳地铁与站台不实现无缝对接?雨伞到底是什么时候掉落进轨道中?雨伞不是掉落在站台旁边,而是在铁轨中间……八大质疑拷问深圳地铁管理漏洞。

前晚10时04分,深圳地铁集团官微“深圳地铁运营”发布信息称,因一把雨伞导致3号线突发故障,在等待抢修的过程中,部分乘客因恐慌开始打砸车窗玻璃,并强行扒开车门,却不知因此导致列车延误更加严重,因为强行扒开车门会造成列车车门故障,需司机前往手动复位,从而延长停站时间。其官微发布的网友拍摄图片中显示,停驶的3号线列车车门被强行扒开,有乘客探出身子张望,车窗玻璃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

网友@何牧野是当天事件亲临者,他认为地铁公司在处理这种突发事件上的能力和经验严重不足,“乘客为何恐慌?在一个严重超载密闭的空间30分钟谁能不恐慌,下一个30分钟又会发生什么?”

作为扒开门窗所在列车的乘客,@初见如再念称,当时车厢里已有两位女性因为空气闷热不透气而晕倒,“假如是你们的亲人关在里面不能呼吸怎么办?”

追问

●这把雨伞是什么时候掉进轨道中的,地铁公司之前为什么没有发现?

深圳地铁:深圳地铁在每天早上6时30分正常运营之前,都会安排值站员和站务员对进入轨行区进行检查,在当天的检查过程中,并未发现雨伞,因此可推测这把雨伞是乘客在乘车过程中掉落的。

●雨伞不是掉落在站台旁边,而是在铁轨中间,通过什么方式扔进去的?

深圳地铁:经过技术人员查看监控发现,事发列车进站的时候运行是正常的,而在列车出站后不久,才发现有异响,而当列车再次出行的时候,才慢慢出现火光、大声和冒烟,所以这把雨伞应该是乘客从缝隙掉落后,被列车拖行至铁轨中间。

●这把雨伞是谁的,是否应该追究相应责任?

深圳地铁:由于事发处于早高峰时间,且所处的位置是地铁3号线和环中线交会处,人流量大,通过视频监控也很难找到雨伞主人,因为视频主要设置在安全死角和电扶梯位置,在人挤人的情况下,寻找雨伞主人难度很大。

●网友因为地铁逼停后延误上班怎么解决?

深圳地铁:针对网友提出的开迟到证明问题,乘客可自行前往1、2、3、5号线客服中心开具。

●为什么要有这道缝隙,深圳地铁与站台为什么不能实现无缝对接,让杂物无法掉到轨道里?

深圳地铁:这是指列车沿固定的轨道安全运行时所需要的空间尺寸,而一旦侵入这个边界,轻则擦伤列车,重则使列车无法通过,列车在转弯时就发生擦碰,目前全世界的列车尚未出现无缝对接的技术。

●对于这条缝隙,乘客乘车时应注意什么呢?

深圳地铁:1.上下车时请保管好自己携带的物品,避免从缝隙中跌落轨行区;2.一定要照看好孩子,最好抱着孩子上下列车;3.如果发现物品跌落轨行区或者卡在列车与站台之间的缝隙里,应第一时间告诉站台工作人员,切莫自己去处理;4.切莫倚靠在屏蔽门上,或将物品靠在屏蔽门上。

●为什么三号线遇到杂物更容易被逼停?

深圳地铁:深圳地铁除了3号线,其他线路都是采用接触网供电,其供电位置都是架设在列车顶部,而3号线是采用第三轨供电,即为机车供电的轨道架设在列车前进方向靠近站台的那一侧(左侧车轮位置),因为3号线大部分行经路段都是在高架桥上进行,采用第三轨供电更加合理,但杂物掉进去很容易跟供电系统发生接触。

链接

哪些行为会逼停地铁

雨伞逼停地铁不止这一次。2012年11月,地铁3号线木棉湾站,乘客一把雨伞掉进站台与列车间的缝隙,出于安全考虑,地铁工作人员采取停车措施,将雨伞取出后才恢复运行,木棉湾站停车6分钟。

还有一次一名乘客钱包丢了,他感觉小偷还在车上,就把紧急停车按钮给按了导致停车。

据深圳地铁运营服务部门归纳,这些年来将深圳地铁逼停的原因,除了设备故障外,还包括这些:1.列车上吃东西;2.不文明行为,如打架;3.随地大小便;4.乞讨;5.充电宝爆炸;6 .人为制造恐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