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考虑增兵东欧 应对俄“威胁”

0

据新华社电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2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正考虑向波罗的海三国以及波兰部署轮防部队,以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军事威胁。

同一天,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试图为近期美俄舰机屡次遭遇“降温”,称俄方并非想挑事,希望美俄双方在波罗的海关系“正常化”。

美方称被迫挺腰杆

卡特2日从美国启程前往德国斯图加特,定于3日主持美军欧洲司令部换将仪式,柯蒂斯·斯卡帕罗蒂将从菲利普·布里德洛夫手中接过“帅印”。

卡特在专机上告诉随行记者,北约盟国眼下正讨论向波罗的海三国,即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以及波兰派遣4个营的轮防部队。

“显然,我们也参与了那些讨论,”他说,“但我不想把话说早了。”

卡特没有提及这支部队的具体人数和各国人员比例,只说北约可能会在6月的一次会议上进一步磋商。

美联社报道,这支轮防部队涉及大约4000名军人,是继美国近期单方面宣布明年2月向东欧派遣大约4200名装甲部队人员后的又一大动作。

按卡特的说法,俄罗斯选择与西方越走越远。“因此,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做我们正在做的,即保持强硬。”

提及美俄舰船和军机在波罗的海的几次遭遇,卡特说近期类似情形发生愈加频繁,“(俄方)这类不专业的做法会自然而然地触发危险情形”。

降温舰机遭遇事件

同样就美俄舰机遭遇议题,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2日在五角大楼告诉媒体记者,美方在波罗的海区域“寻求(与俄罗斯关系的)某种正常化”。

在他看来,俄罗斯并不是想“挑起事端”,而是想“释放信号”。“很显然,他们想让我们知道,他们看到了我们在波罗的海那里。”

只是,理查德森说,俄方战机的做法容易引发“战术误判”,“我希望,我们能停止这类行动”。

美军欧洲司令部4月13日说,俄军数架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多次迫近在波罗的海执行演练任务的美军“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其中一架苏-24战机以“模拟攻击”姿态飞过驱逐舰。俄罗斯国防部随后驳斥了美方说法。

3天后,美军又指称俄军一架苏-27战机在波罗的海上空“干扰”美军一架RC-135型侦察机,并且做出“不专业”的飞行动作,威胁美军飞机安全。

对于美方说法,俄方再次予以反驳,称美军侦察机逼近俄边境,俄方因而出动战机并且没有危及对方飞行安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