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当“黑老大”高调出狱是闹剧

0

许朝军 时评作者

前不久,山西晋城“黑社会老大高调出狱”的视频在网上流传。6月8日,事件主角程幼泽被依法批捕。当地警方称,经查证,程幼泽出狱前,与家人和朋友多次联系,要求在他出狱时能多聚点人和车欢迎他,他原来的司机蒙某某找婚庆公司策划了这场迎接“黑老大”出狱的闹剧。

“黑老大”在一干貌似有组织、有黑社会性质人员的拥簇下,大摇大摆走出监狱,看到这样的场景,估计每个人都不安:“黑老大”如此高调“重出江湖”,法纪的震慑去哪里了?而今他又灰溜溜地进去了,警方抛出“策划说”,这下估计很多人都松了口气,并为其“再进宫”称快。但纵然这起事件有了彰显法纪严肃性的处理,有些情况仍待追问,有些细节仍待反思。

首先,“策划说”是否成立,还须通过法律程序廓清。如今程幼泽涉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被批捕,“黑老大”高调出狱黑衣男子列队欢迎的真相如何,不能只听单方结论,也需通过检方侦查取证、法院审理程序去厘清。

其次,即便是策划,程幼泽“迎接者”不正常聚集是事实。据了解,在发觉该情况后,监狱方面派人责令程对其劝退,但后者拒绝,致使“迎接”活动造成监狱大门外道路阻塞。既然监狱管理方已发现程幼泽有“聚众欢迎出狱”的举动,完全可采取紧急措施制止。程在没出狱前,还属于在押犯人,其参与并组织所谓的“高调迎接”活动,涉嫌违反《监狱法》第58条规定“聚众哄闹监狱,扰乱正常秩序”,监狱方可依法采取禁闭或上报申请对其作出延缓出狱处理。

还有,《监狱法》第62规定:“监狱应当对罪犯进行法制、道德、形势、政策、前途等内容的思想教育。”监狱不仅要通过法授的权力监管服役犯人,还要通过富有成效的法治、道德和政策教育让罪犯悔改。无论是否系策划,“黑老大”高调出狱的恶性事件中,都尽显其嚣张气焰和不思悔改的招摇。这也值得省思。

眼下,“黑老大”高调出狱是否确为策划,还须司法层面的终局性结论。而对于背后的工作漏洞,该打补丁的也要打上补丁。

【更多新闻解读,微信添加公众账号“今日话题”收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