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贱员工人格,“打屁股”培训形同传销

0

园园 时评作者

6月19日晚,一段“银行员工被当众打屁股”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内容是在山西长治漳泽农商银行的培训会上,其中四男四女由于培训表现不佳,先是在台上作自我检讨,然后,被一男子在大声说了“准备好屁股啊”后,举起板子进行体罚。

我被这段视频震惊了。且不说现在连家长打孩子都属于犯法,更何况一位男性大庭广众之下打四个女人的屁股?这是赤裸裸的性骚扰。

银行方对此的解释说打屁股是培训过程中设置的游戏场景之一。持板子者是培训老师,不是银行内部人士。如果是游戏的话,那应该是互动,我们看到的应该是男女、老师学员追逐着互相打屁股。但视频显示,所谓男老师手持手掌宽的木板,实打实地打在那八个人身上,每打一下,发出很响的“砰”的一声。从男老师边打边训话也可看出,这个“游戏”的宗旨就是让被打者受到羞辱,然后受到激励,进而奋发图强,回到银行后拼命做业绩。

是否银行培训都是这样?我打电话问了在银行担任领导工作的朋友对此事的看法。她很愤怒地说,行里人看了新闻都很气愤,这是侮辱,侵犯了人权!

企业员工培训本是好事,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一环。以前,都由企业自己负责培训任务。培训者了解自己企业的文化,知道对症下药,以最高效方式对员工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及对企业的忠诚。近年来,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很多企业请进专业培训公司进行培训。但专业培训机构水平差参不齐。可怕的是,大都用一个套路:无论培训对象是民企还是国企,银行还是理发店,他们以不变应万变:通过玩各种各样眼花缭乱的游戏及演讲,强调团队精神,用打鸡血的方式“激励”培训对象,而激励的目标核心是提升业绩。

我每次晚上10点加班回家时,总能看到有的餐馆打烊之后,还要集合端了一天盘子、炒了一天菜的疲惫不堪的员工做游戏、喊遥不可及的励志口号。每天早早地,街边理发店和洗脚城的员工就整整齐齐地排着队唱神曲、喊口号、跳舞,或举着招牌跑街,通过激励自己的方式招揽顾客。我们写字楼里有家基金公司,每天早中晚唱三遍歌,喊三遍口号,楼上楼下都误以为他们在搞传销。

当培训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培训讲师短缺,以至当传销已成过街老鼠时,那些传销大师借培训市场又找到了饭碗,滥竽充数,摇身变成了“企业管理咨询大师”、“突破自我挑战自我培训师”等等。他们将传销式的洗脑培训方式渗入到其他行业。而传销的打鸡血式培训,在一些靠个人业绩支撑的行业如保险、金融单位等,还是很受欢迎,不少企业也因此形成了变态的企业文化,“团队精神”到了他们手上,成了驯服人的工具,因而才有打屁股此类事发生。

可悲的是,这种打鸡血式的培训,现在已开始蔓延于众多企业员工教育中。这种方式根本就是体罚,既暧昧又愚昧,不管被打者有没有勇气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每个员工受雇于企业,工作成效高低取决于能力、态度等各种条件因素,做得不好,可直接终止雇佣关系,企业怎能轻贱员工的人格?

【更多新闻解读,微信添加公众账号“今日话题”收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