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拉泰:高学历毕业生推高失业率上升

0

泰国中华网7月15日报道 推高失业率上升的不再只是农民,而有可能是刚刚获得高等学历的毕业生。泰国央行行长维拉泰在回答有关泰国失业率从之前的不足1%上升到1%以上原因时说,失业率上升主要来自2类人群,一类是因干旱而失业的农民,另一个类则是刚获得高等学历的毕业生。

结构性问题应该是导致毕业生失业率上升的主要原因。用人需求结构性矛盾突出,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岗位需求不平衡。然而服务行业就业需求则是稳步增加,工业部门就业需求也在出现好转。

据悉,像经济高速发展的邻国越南也出现“毕业即失业”的烦恼,该国官方公布的最新失业大学生人数在19.25万人,占该国总失业人口的15%。很多毕业生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但不管怎样,尽管失业率微幅上升,但总体占比仍很低,因此不必过于担忧。反而是泰国货币经济稳定性值得各方关注。虽然目前泰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外汇和储备金充裕,基本能够应对国内外出现的突发波动风险,但仍不能掉以轻心。

外部风险方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英国脱欧后主要工业国的货币政策态度将会导致国际货币市场的剧烈动荡,无法对资本快速流入/流出做出正确的预判。另外还有就是要警惕中国金融风险。

对于泰国企业来说,除了做好必要风险规避外,还应该警惕追求高风险投资回报的投资行为。因为长期的低利率环境,可能会仍部分投资者放松对风险的评估。而这种风险还可能危及整个银行金融体系的稳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