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智库称:明年泰国食品出口总值将突破万亿大关

0

泰国中华网12月19日报道    泰国食品智库中心发布报告称,2017年泰国食品出口前景喜人,预计全年出口总值有望超过1万亿大关。而今年前9大出口食品分别是果汁、砂糖、虾、金枪鱼罐头、菠萝罐头、冷冻鸡、木薯、大米和调味料。

泰国食品智库中心发布今年泰国食品出口报告称,预计今年食品出口总值将达到9720亿泰铢,同比增长7%。出口增长主要得益于原材料供给增加,特别是泰国虾EMS病毒问题得到缓解,国内动物饲料原料价格较低降低了禽类养殖的成本提升了出口价格竞争力。

研究还指出,利率维持在35泰铢/美元水平,CLMV国家经济保持增长以及干旱导致的亚太国家对食品需求的增加等都极大的刺激了出口增长。如,鸡肉、果汁、调味料等。

而大部分泰国出口食品在出口总量和出口总值上都呈现上涨。其中出口总值增长排名前4类食品分别是,果汁增24.5%,虾增22%,菠萝罐头增12.2%,冷冻鸡增8%。另外如,大米出口同比增2.1%,增长主要来自第四季度,单季同比增长超过2.6%。

虽然砂糖出口量同比减少10.4%,但出口总值却同比增1.2%。金枪鱼罐头出口量同比降2.5%,但出口总值同比增2.7%。木薯出口量方面,尽管出口量同比增10%,但受到价格低迷影响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调味料方面,出口量和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8%和6.4%。

2016年泰国食品主要出口市场方面,东盟各国占28.4%,日本占13.9%,美国占11.9%,欧洲占10.0%,非洲占9.1%,中国占8.0%,大洋洲占3.6%,中东占3.4%以及南亚国家占1.1%。

从目前的全球食品消费发展趋势看,泰国明年食品出口总值有望冲破10500亿泰铢大关,同比增长8%。一方面将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拉动,以及美国候任总统短期经济政策等。而CLMV国家联盟也将逐步从干旱旱灾中恢复,今年CLMV国家联盟是泰国食品主要出口市场,市占率高达15.2%。远高于去年第一而今年第二日本的13.9%。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