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有望今年内正式启用P2P信贷平台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24日报道 2017年泰国信贷业出现了值得关注且或可完全改变信贷模式的金融科技产品-点对点信贷(Peer to Peer Lending: P2P Lending),开泰研究中心认消息称,目前泰国银行正处于考察研究和开发金融产品的阶段。

P2P信贷的操作模式是放款人(投资者)与借款人通过网上中介机构(即P2P信贷平台供应商)牵线搭桥,由投资者按其意愿设定所需的投资规模和贷款目的。P2P信贷的特点是贷款成本低于普通渠道,同时放款人或者投资者的收益率将高于市场水平,且借款人更加容易获得贷款,因为贷款渠道存在于互联网上。

虽然回报可观和便易于获得贷款是P2P信贷模式的优势,但开泰研究中心认为,该优势并不是开展金融业务的唯一重要组成部分,因开展金融业务需至少由三个部分构成,1.中介机构在遭遇经济起伏状况下的强健性,2.有效的风险评估系统,3.有效的不良债务处理系统,方能顺畅地开展金融业务。

发展基本性的组成部分的质量是P2P信贷平台可持续发展的至关重要因素。开泰研究中心认为,P2P信贷平台可控制多种因素的标准,如测试信贷平台的强健性,要求提供保证金以应对风险,或催收债务等,这些均是放贷后产生的风险。不过,核心因素在于甄选低风险借款人以放贷的流程,如信息标准格式和借款人行为等,未来仍需发展完善,以增加信贷信息的完整性。必须承认,即将在泰国启用的P2P信贷平台或仍需依赖泰国国家征信局的数据来评估信贷风险,以在启用初期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与商业银行相比,P2P信贷平台还需逐步积累更多信息,因为商业银行可使用客户的账目明细进行分析,因而能够更加快速与全面地检查客户的动态和风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