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泰新村”项目动了谁的蛋糕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7日报道     看似尚泰开发与泰国机场(AOT)间的明争倒不如说是泰国零售大亨与免税之王间的暗斗。而这场争斗的焦点就是即将于本月31日迎来开门吉日的尚泰新村素万那普机场店遭到了来自AOT“断水断电”的强烈阻挠。

        就在王权集团利用机场免税店独家经营权成功跻身泰国最富权势家族集团后,作为泰国零售业首屈一指的大家族企业集团—尚泰在尝试与王权集团面对面直接竞标机场免税店经营权失败后,随即采取了一种曲线竞争的方面,在距离泰国机场集团(AOT)管控的素万那普机场仅10分钟车程的“争议地带”斥资50亿泰铢新建了一个国际名品折扣购物中心—尚泰新村。

        尽管自项目启动初期尚泰新村项目就遇到来自AOT方面的负评和指责,但直到本月22日,双方的斗争才真正升级到引发激烈冲突的地步,AOT方面在尚泰新村进出通道设置了隔离桩,不仅影响了入驻商家店内布置计划,甚至可能影响到本月31日正常开业。

         AOT方面提出的理由,从最初的影响航空安全飞行,建筑主体超过规定,再到近日侵占AOT土地,该项目在航空管辖盲区内建大型购物广场属于违建,最后甚至已经升级到了AOT拒绝提供包括水、电、道路等公共资源的共享权利。

         尚泰开发对此表示整个项目从选址、规划、土地使用审批、水电公共资源批文,甚至是在民航飞行安全等方面的审核和评估都是获得严格审核后才正式开工建设的。因此,尚泰方面不接受AOT方面有关尚泰新村属于违法建筑的指控。

        泰国民航管理局官员对此还出面为尚泰新村项目辩护称,即便是该商场项目属于航空管制区内,但只要不违反国际民航安全有关规定,并且商场方面严格按照航空管制区有关规定执行的,都是可以有约束的实现机场和商场的共存。

        目前调查的初步结果是,尚泰新村主体建设高度在民航航空管制区规定的最高高度以内。因此,尚泰新村商场管理部门如果能严格执行3项安全规定就没有理由叫停甚至是拆除。

        据悉,3项特别规定包括,商场内禁用激光红外线设备向天空投射,以防止影响飞行员视觉;商场内需要对音频设备的频率作出限制规定,以免干扰到飞机和塔台的无线电通话质量;最后就是禁止放氢气球等可能影响飞机安全飞行的飞行物。

        至于尚泰新村最终能否在约定的时间内正式迎来开门迎客,我们拭目以待,但可以遇见的未来,泰国两大零售集团的斗争都将会继续。王权已经成功拿到了AOT旗下6个机场的免税店独家经营权牌照,但作为与王权利益息息相关的AOT来说,与尚泰的明争亦是王权与尚泰的暗斗。

         而王权集团对泰国几大国际机场免税店经营权所形成的垄断地位优势,多年来都是各大零售商窥视的资产。尽管各方试图用各种办法来打开打开缺口,但至今仅有机场免税商品提取点是各大零售商唯一能够争取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