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去年发生33707起强奸案 近九成为熟人作案

0

印度去年发生33707起强奸案 近九成为熟人作案

今年3月,印度城市阿拉哈巴德,民众示威抗议针对女性的暴力行为。

据媒体日前报道,印度政府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强奸案数量攀升,其中近九成属于“熟人作案”,如父兄、邻居和单位领导;就各城市而言,首都新德里强奸案数量最多。

不少女性权益保护团体呼吁印度当局加大打击针对女性的暴力活动,让女性在家庭里和职场上都更加安全。

针对女性的暴力案件增加9%

印度国家犯罪档案局最新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印度2014年共有超过33.79万起针对女性的暴力案件,包括强奸、性骚扰、绑架、家庭暴力等,比2013年增加9%。

其中,强奸案为33707起,比2013年增加9%。从地域分布来看,新德里强奸案数量达1813起,居各城市之首。

令人吃惊的是,86%的强奸案是由熟人作案,例如父亲、兄弟、叔伯、邻居、单位领导、同事和朋友。

女性权益保护组织“社会研究中心”主管兰贾纳·库马里表示,各类强奸案中,女性遭陌生人强奸的比例相对较小,而熟人作案占了绝大多数,这一现象应引起警惕。

作案者往往逃脱法律制裁

印度国家犯罪档案局报告显示,去年强奸案中,有14102名受害者年龄不足18岁,属于未成年人。

受传统观念影响,印度不少地区存在歧视女性现象,未成年女子首当其冲。基于性别选择的堕胎、童婚、家庭暴力、被泼硫酸、强奸案等频繁发生,而作案者往往能够逃脱应受的法律制裁。

“我们必须全方位出击,才有望解决这一问题,”库马里说,“这不仅是制定更好的政策、打造更安全的公共环境和公共交通。最新数据促使我们看清家庭里和职场上正在发生着什么。”

鼓励女性受害者敢于站出来

印度多个女性权益保护团体认为,政府最新公布的犯罪数据仍大大低于实际情形。

在印度当前社会氛围中,不少女性受害者仍出于害怕丢脸、被家族或社区遗弃等心理,而不敢向警方报告强奸案和家庭暴力。

2012年12月,一名23岁医学院女大学生在新德里一辆不当班的公交车上遭6名男子轮奸,伤重不治。此事引发印度大规模示威,迫使政府出台包括死刑在内的相关法律以惩治色魔。

之后,不少民间团体和公共项目加大宣传,鼓励女性受害者敢于站出来,寻求通过法律手段制裁作案者。

杨舒怡(新华社专稿)

■ 相关新闻

强奸案高发催热保镖应用

近年来印度强奸案高发,而警察人数占总人口比例却全球最低。有报告称,印度平均每千人配备1.3名警察,不足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这种情况下,保镖应用软件应运而生。

移动应用软件One Touch Response(一键响应)正是这样的服务之一。保镖随叫随到,为顾客保驾护航。该公司成立不到两年,在新德里已有超万名签约用户,其服务费为每月250卢比(约合人民币25元)。

目前,印度至少有4家公司提供类似的服务,为身陷险境的女性提供安全保护服务。部分应用能追踪用户的实时位置,甚至能在紧急情况下,向用户的预先设定好的联系人发送警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