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溺亡小难民最后一句话:爸爸请不要死去

0

叙利亚溺亡小难民最后一句话:爸爸请不要死去

这个小男孩,永远在沙滩睡着了

叙利亚溺亡小难民最后一句话:爸爸请不要死去

9月6日,艾兰的父亲阿卜杜拉在他们叙利亚的家中。他手中拿的是艾兰的玩具。

叙利亚溺亡小难民最后一句话:爸爸请不要死去

生前的小艾兰。

叙利亚溺亡小难民最后一句话:爸爸请不要死去

难民前往德国线路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3岁叙利亚幼童艾兰被海浪冲上土耳其沙滩,红色T恤、蓝色短裤的小身躯躺在沙滩上,这一幕刺痛全世界公众的心。艾兰的悲剧唤醒了世界对难民危机的冷漠,短短几日,联合国难民署等各大机构收到大批捐款。德国、奥地利等难民的“归属地”也开放边界,允许更多难民入境。小艾兰的悲剧究竟是如何造成的?又是如何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无法到达的彼岸

父亲向蛇头付4000欧元找条安全点的船

从土耳其的博德鲁姆海湾,到希腊的科斯岛,只有20公里的距离,坐船的话只需25分钟。可以说是通往欧洲最快捷的一条路线,为此,许多叙利亚难民选择从这里登船前往希腊,然后转到德国等欧洲国家。

9月2日凌晨3点,40岁的阿卜杜拉,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5岁的加里布和3岁的艾兰,从博德鲁姆海湾出发,准备前往科斯岛。

新生活只有一步之遥,只需要渡过这片海。

这已是第三次尝试了。前两次,他试着偷渡到欧洲,但要么被人发现,要么差点淹死。这一次,他向蛇头支付了4000欧元,唯一的条件就是找一条安全一点的船。

看到船他开始犹豫,蛇头承诺的摩托艇变成了一条只能容纳三四个人的橡皮筏。加上他们一家四口,橡皮筏上一共坐了12个人。掌舵的是两个蛇头,一个土耳其人,一个叙利亚人。

“我们要下船吗?给船上留点空间?”阿卜杜拉有点不安地问。

“不,没事,坐着吧,”其中一个人回答。

起航后没走多远,海浪不断撞击着小橡皮筏。随着海浪越来越汹涌,一个蛇头见势不妙跳下海,朝岸边游。阿卜杜拉试图控制住船,但一个更大的浪打过来,船一下就翻了。

他试图把孩子们的头抬起来,让他们不至于沉下去。但浪太大了。

阿卜杜拉在水里挣扎了20分钟,他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死去。他记得艾兰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爸爸请不要死去。”

据援助机构估计,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每天都有约2000人乘坐橡皮艇通过这条捷径偷渡到彼岸。艾兰也不是这片海域第一次吞噬的叙利亚难民生命。

改变世界的照片

“淹死的不是难民,是人性”

此后看到的就是艾兰躺在沙滩上如同睡着的一幕。

拍下艾兰照片的是29岁的土耳其女摄影师德米尔,当时她在沙滩上散步。

在这悲剧的一幕发生后数小时,这张照片已经在社交媒体上转了上万次。引发全世界的关心和愤怒。她在此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什么可以让他起死回生,我没有什么可以为他做的,除了拍下这张照片。”

4日,一个设计师在社交网络上发了一条简单的状态,再度引爆了人们的情绪点。这是一张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的经典黑白照,配了几个字:“一个叙利亚移民的孩子。”

上个世纪50年代,乔布斯的生父离开叙利亚,抵达美国。1955年,乔布斯在美国旧金山出生。

艾兰没能像乔布斯的父亲一样幸运。他躺在土耳其海滩上的小小身影,成为将这场难民危机推向顶峰的最强音符。

灾难引起了整个世界的震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愤怒地说:“淹死在海里的,不只是难民,而是人性,人性!”土耳其是接纳叙利亚难民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古铁雷斯指出,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那么到今年年底,叙利亚难民总数将增至427万。

逃离科巴尼

家乡曾被“伊斯兰国”占领

艾兰的父亲有手艺活,他们一家住在大马士革,阿卜杜拉是一名美发师,2012年他曾被抓,释放后带着全家迁往科巴尼,那里是他妻子的娘家。他们挤在两间房子里,在那度过了18个月。

然而,“伊斯兰国”的进攻,让他们的生活再度被打破。“由于害怕,所有人都逃走了,”阿卜杜拉的哥哥说,“没有人敢在这里生活。”离开这里,成了唯一的希望。

据曾在科巴尼采访过的媒体人李明波介绍,科巴尼就在土耳其边境线上,小镇主路直接通往土耳其口岸,战争开始前,这里是叙利亚人前往欧洲的一条交通要道。

去年9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开始包围科巴尼,镇上80%的房子被占领,世界媒体都聚集在土耳其一侧的高地上现场直播,让这个小镇变得世界闻名。

战争一直持续到今年1月份,美国出动空袭,配合库尔德民兵,将“伊斯兰国”赶出了科巴尼,解放了这个小镇。但小镇已遭遇严重的破坏,居民也基本走光了。

李明波回忆说,他是今年4月份去的科巴尼,当时战事虽然已经结束了,但当地人道主义危机非常严重,镇里80%的建筑倒塌,没水没电,电力基本靠柴油发电机,只能晚上供电。食物也极端短缺,主要从土耳其边境口岸偷渡回来。

今年6月,“伊斯兰国”再一次偷袭了科巴尼,死了300多人。

《每日邮报》日前探访了库尔迪一家在科巴尼的住所。这所房子已残破不堪,满是灰尘的小鞋子、丢弃的玩具和孩子的衣服散布在房间,一辆没有前轮的小三轮车,曾是艾兰最喜欢的玩具。

5日,阿卜杜拉独自回到科巴尼,安葬了妻子和两个孩子。阿卜杜拉说,我梦想的一切都没有了。我现在只想把孩子们埋葬了,然后坐在他们的墓碑前直到死去。

最终目的地

欧洲多国表示将允许更多难民入境

艾兰之死,用最残忍的方式唤醒了此前大半个世界的冷漠。人们通过网络捐款捐物,此前在难民问题面前互相推诿的欧盟各国,也作出更积极的表态。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两天内,联合国难民署已收到10万美元捐款,相信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艾兰的照片。

德国拜仁慕尼黑和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分别捐赠100万欧元协助政府收容难民。

埃及富豪纳吉布·萨维里斯则表示,他愿自掏腰包购买希腊或意大利的一座岛安置难民,并将就此寻求与两国政府磋商。

除了民间捐款,德国、奥地利等国一些志愿者在违法情况下自发组成车队送难民入境。

英国、奥地利、德国、加拿大、阿根廷等多国相继表示将允许更多难民入境。

英国决定接收1.5万难民。在经过犹豫后,德国也正式宣布,今年将接收80万难民,是2014年接收人数的4倍。德国、奥地利也开放边界,让上万难民入境。

据《新闻周刊》报道,悲剧发生前一天,艾兰的母亲曾经打电话给自己的父亲,“在她淹死的前一天打电话给我,说他们的最终目的地是德国。”她的父亲在科巴尼告诉媒体记者。(记者 颜颖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