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部政治部主任苏德良出任国安部副部长

0

国安部政治部主任苏德良出任国安部副部长

资料图:苏德良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国家安全部政治部主任苏德良已出任该部副部长,并参加了由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率队的中央代表团,出席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成就展。2015年1月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被查落马。长期在南京军区政工系统工作的王安龙少将,已转任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

9月8日,《西藏日报》公布了65人的中央代表团成员名单,团长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成员中包括国家安全部副部长、政治部主任苏德良(排名在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之间),以及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王安龙。这是两人首次以新身份亮相公开报道。

公开资料显示,苏德良今年55岁(1960年1月生),浙江嵊州人,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国安、公安系统任职,历任上海、海南、宁夏三省。

他20岁自上海市公安学校毕业后即从警,四年后转入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历任办公室副主任、长宁分局局长,36岁成为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局长助理;39岁时交流至海南任省国家安全厅副厅长;42岁时北上宁夏,此后历任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兼国家安全厅厅长、公安厅厅长、自治区政法委书记。

2007年,47岁的苏德良以宁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的身份,跻身自治区党委常委,从而成为副省级官员。直到2013年8月,他首次以国家安全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亮相公开报道,受到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的会见,表明这位拥有超过30年国安及公安系统任职经历的干部,已上调国家安全部。

国家安全部是国务院主管国家安全的组成部门,不设对外官方网站,亦不公布其副部长、部务委员名单,但亦未在中央反腐风暴中“幸免”。

2015年1月,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担任国家安全部副部长9年的马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次月,马建被撤销政协全国委员资格。

据官方媒体报道,现任国家安全部部长为耿惠昌,副部长中至少有邱进、董海舟、苏德良等人,苏德良还兼任政治部主任,部长助理为唐朝。

此外,《西藏日报》公布的中央代表团成员名单,还正式披露了王安龙少将已任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的消息。

王安龙长期在南京军区政工系统工作,曾任南京军区政治部办公室副秘书长、舟山警备区政委,2014年任第31集团军政治部主任。

王安龙此前已随同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参加活动。据《解放军报》3月30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近日在驻山西、河北部队调研。3月29日央视《军事报道》画面显示,王安龙陪同许其亮参加了这次调研。■

苏德良简历

男,汉族,1960年1月出生,浙江嵊州人,1985年3月入党,1980年9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毕业,中央党校大学学历。现任国家安全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1978年10月至1992年12月,先后在上海市公安学校、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国家安全局等单位学习、工作;

1992年12月任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办公室副主任;

1994年7月任上海市国家安全局长宁区办事处主任(正处级);

1995年6月任上海市国家安全局长宁分局局长;

1996年5月任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局长助理;

1999年8月任海南省国家安全厅副厅长、党委委员;

2002年8月任宁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国家安全厅党委书记、厅长;

2005年3月任宁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厅长;

2005年9月任宁夏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厅长;

2006年12月任宁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书记,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

2007年6月任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

2009年9月任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兼自治区法学会会长。

2013年02月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自治区公安厅厅长兼自治区法学会会长;

2013年05月-2015年08月国家安全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2015年08月-国家安全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政治部主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