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普京长谈90分钟 尴尬握手坚冰难破(图)

0

奥巴马普京长谈90分钟 尴尬握手坚冰难破(图)

当地时间2015年9月28日,奥巴马和普京在联合国总部举行正式双边会谈,两人握手略显尴尬。图/东方IC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8日借出席联合国会议之机举行会晤。这是两名领导人自2013年6月以来首次举行正式会谈,也是近一年来首度会面。普京与奥巴马上一次会面是去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两人简短交流。

28日,普京与奥巴马举行闭门会谈,持续大约90分钟。会谈开始前,两人在媒体记者前握手合影。美联社说,两名领导人都板着脸,显示出他们就如何化解持续4年的叙利亚危机分歧严重、进展甚微。

当天早些时候,在与会国家领导人午宴上,普京和奥巴马坐同一张桌,中间只隔着一个座位。席间,两人碰杯,成为在场记者抓拍焦点。奥巴马表情严肃,普京略带笑容。法新社评论道,奥巴马向席上其他领导人致意,但是轮到普京时,他的表情变得僵硬,笑容消失。两人碰杯、对视,仅此而已。如此“冷”的祝酒,在联合国午宴上实属罕见。

会谈结束后,一名白宫官员称,两个议题各占一半时间,先是乌克兰,后是叙利亚。

一名美国官员说,奥巴马和普京在会谈中都同意,叙利亚危机必须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但是两人就阿萨德的政治前途仍有“根本性分歧”。

普京在会谈结束后表示,不排除派遣俄军空袭盘踞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势力,但是俄方不会派遣地面部队。普京还强调,阿萨德的去留应由叙利亚民众而不是由其他国家决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