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或引IS报复袭击俄本土

0

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或引IS报复袭击俄本土

10月1日的截屏照片显示的是俄罗斯空军空袭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目标。

中国日报网9月9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10月9日报道,自9月30日起,俄罗斯军方在叙利亚“高调”展开一系列针对极端武装“伊斯兰国”(IS)的军事突袭行动,取得骄人战绩。然而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伊斯兰极端分子可能会在俄境内发起报复性袭击,就连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也认为俄罗斯将为军事介入叙利亚“付出代价”。

俄方战果丰硕或引发IS报复

10月7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向总统普京报告称,俄空军自9月30日以来对叙利亚境内的112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了空中打击。当天,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对叙军队的支持再次升级,战绩令人“非常满意”。

7日晚,绍伊古再发声明,宣布俄军机连夜发动22次空袭,摧毁叙境内27处“伊斯兰国”目标,包括位于霍姆斯省人口稠密地区的8个据点以及位于哈马省和拉帕省的11个训练营,“空袭过后,极端武装用于训练恐怖分子的基础设施被全部摧毁”。

巢穴被毁必然引发“伊斯兰国”的愤怒,有美国情报官员警告称,这伙危险分子正图谋在俄罗斯的国土上实施报复式恐怖袭击。不少恐怖主义分析师表示,他们发现极端分子针对莫斯科的愤怒情绪不断滋长,这可能会致使普京为其外国军事介入行动付出的国内政治成本进一步上升,同时也会令美国的政策制定者面临更为复杂的决策环境。

“恐怖组织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呼吁对俄罗斯目标发起袭击。”亚当 希夫是美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这将会导致恐怖分子把目光再度投向俄罗斯境内。”另一位美情报高官对希夫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说“伊斯兰国”可能会利用社交媒体鼓励支持者在俄境内发起曾在欧洲和美国出现的“独狼式恐怖袭击”。

事实上,俄罗斯国内的反恐局势并不乐观。今年5月,“伊斯兰国”发布首本俄语宣传网络杂志,同时推出一个网站和一个社交媒体频道,负责将该组织发布的阿拉伯语信息翻译成俄语。7月,俄南部的武装分子宣布效忠“伊斯兰国”。据俄罗斯官方估计,目前约有2000名俄罗斯公民在叙利亚协同“伊斯兰国”作战,莫斯科方面担忧这些人回国后可能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美防长:“俄罗斯将付出代价”

对于俄罗斯不断升级的武力介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发出了警告,他认为莫斯科将很快以遭遇报复式袭击的方式为其升级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行动付出代价。

8日,北约成员国的防长们在布鲁塞尔开会,卡特是参会者之一。会上,各国同意增加一支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确保在危机爆发时北约军方能够迅速抵达动乱地区。

卡特还在此次会议上重点谈到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问题。他说,俄罗斯在叙利亚展开的军事突袭行动,包括空袭和发射舰载巡航导弹在内,并不是针对“伊斯兰国”,而是表明俄罗斯决定“双倍加固”与阿萨德政权的长期合作关系。

“俄军协同叙利亚政府军发起地面攻势,制造联合打击 伊斯兰国 的表象。”卡特说,“俄罗斯将会为此付出代价,未来几天,他们将会遭遇袭击、损兵折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