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制裁枷锁,伊朗能否强势归来?

0

卸下制裁枷锁,伊朗能否强势归来?

  1月17日,德黑兰,一名男孩盯着外汇兑换窗口。

卸下制裁枷锁,伊朗能否强势归来?

  2015年4月2日,伊朗德黑兰,伊朗人涌入街头狂欢,庆祝伊朗核谈判达成框架性协议。

卸下制裁枷锁,伊朗能否强势归来?

  2015年7月14日,美国洛杉矶,旅行社门口张贴推广前往伊朗旅行的海报。多国对伊朗解除制裁,可能会带动赴伊旅游热。图/CFP

  国际原子能机构本月16日发布报告,证实伊朗完成了开始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必要准备步骤,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得以正式执行,欧盟和美国随后宣布解除对伊朗相关经济和金融制裁。随后,冰岛、日本等国先后宣布解除对伊朗的相关经济制裁。

  伊朗扼守中东海上交通“咽喉”霍尔木兹海峡,不仅地理位置重要,油气和煤炭储量也十分丰富,石油储量和天然气储量分别占世界第三位和第二位。解除经济封锁后,伊朗石油成为国际市场上的新势力。如今伊朗吸引外资步伐加速,将影响中东地区格局。

  【制裁】

  美伊翻脸,制裁一轮强过一轮

  在伊朗,民众最反感的莫过于美国和盟友的制裁了。1月16日,伊朗民众紧盯着电视,生怕自己错过第一时间得知美国及其盟国解除制裁的消息。

  伊朗历史上曾多次被英美等西方国家制裁,引起制裁的原因与伊朗核问题密切相关。其实,说起伊朗的核问题,要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当时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下,伊朗开始其核能发展计划,并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了一个核电站、6个核研究中心和5个铀处理设施。

  1978年至1979年,伊朗国内政局突变,巴列维王朝被推翻。1979年,伊朗又发生青年学生占领美国使馆和扣押使馆人员事件。美国卡特政府见外交斡旋努力难以奏效,遂采取强硬手段,驱逐了183名伊朗外交官和不符合在美居住手续的伊朗留学生。伊朗立即还以颜色,宣布停止向美输出石油,准备提取在美的存款,不接受以美元作为石油交易的支付货币,不偿还巴列维政权欠下的债款。美国针锋相对,采取反措施,下令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冻结伊朗在美资产,诉讼至海牙国际法庭。

  经过这一事件之后,美伊关系迅速恶化。1980年4月7日,美国政府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正式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此后,美国多次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并对其采取“遏制”政策。

  除了经济制裁,美国还频繁在伊朗周边动武。美国在伊朗周边发动的战争和军事行动有两次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美国入侵索马里、美军飞机空袭巴基斯坦西部等,而且美军在伊朗近邻的中东、中亚国家驻扎有大量军队,对伊朗形成包围之势。

  迄今,美国已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多个制裁伊朗决议。此外,美欧还出台单边制裁法案,并敦促日本、韩国、印度跟进对伊朗制裁。

  本月16日,伊朗终于拿掉了制约其发展的“枷锁”。

  【困境】

  有油有气,伊朗民众日子不好过

  伊朗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蕴藏量丰富,石油储量和天然气储量分别居世界第三位和第二位。优越的资源使得伊朗民众曾经过上较富裕的生活。但是,伊朗经济对外依赖度较高,多年制裁令伊朗经济遭受重创。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牛新春分析称,出口原油、进口消费品是伊朗经济的主要特征,是比较典型的地租经济国家。这种地租经济严重依赖进出口,保持经济独立非常困难。因此美国制裁恰恰击中伊朗的要害。

  在进行制裁的同时,欧美国家先后从伊朗撤资,将伊朗封锁在世界市场之外。2010年6月,联合国安理会第1929号决议出台后,欧盟理事会于7月26日通过进一步制裁决议,主要内容是禁止向伊朗能源行业提供投资、技术支持及转让。随后,西班牙最大的石油巨头雷普索尔公司、皇家荷兰壳牌公司、法国的道达尔石油集团等欧洲能源巨头陆续从伊朗撤出,众多保险公司与银行也随之退出伊朗市场。

  东亚和南亚曾是伊朗应对制裁的避风港,伊朗三分之二的石油销往亚洲。2011年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的购买量占伊朗石油销售量的60%。在美国的敦促和压力之下,韩、日与印度已从2011年底开始大幅减少进口伊朗石油,从科威特、卡塔尔、伊拉克和沙特的原油进口则相应增加。

  由于受制裁,伊朗石油日出口量已从2011年底的250万桶下降到2013年3月的125万桶。石油是伊朗的经济命脉与外汇收入主要来源,石油收入占其全部外汇收入的85%,占政府收入的70%,石油收入锐减使伊朗经济陷入困境。

  在美国和欧盟宣布取消对伊朗的制裁后,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表讲话表示,如今伊朗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失业率和经济衰退,以及由此带来的伊朗经济繁荣的欠缺。目前,伊朗官方公布的失业率为10.7%,但民间统计的失业率接近20%。

  【机遇】

  伊朗回归,被看重的不仅是石油

  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后,众多跨国公司严阵以待,准备进入这个市场潜力庞大、资源储备丰富、亟须推动现代化的国家。

  对此,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说,为实现经济年增长8%,伊朗每年需要吸引300亿至500亿美元外国投资。

  国际资本首先瞄准的是伊朗的油气资源。制裁刚解除,欧洲联盟就寻求与伊朗在能源领域合作,将派遣代表团访问伊朗。分管能源的欧盟委员米格尔·阿里亚斯·卡涅特17日说,一支欧盟代表团定于2月初前往伊朗,就能源合作做“技术评估”。

  日本政府22日也在内阁会议上同意解除停止石油及燃气领域新投资的对伊制裁。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和伊朗间的传统友好关系”。报道称,日本政府希望通过解除制裁和投资协定来支持日企进军伊朗。

  不过,尽管制裁的解除将让更多伊朗原油重见天日对外出口,但伊朗人并没赶上好时候。面临国际油价跳水,国际资本的投资热情和伊朗的石油财政会受到影响。

  伊朗8000万名消费者,有很多人跃跃欲试,等着购买汽车等消费品。戴姆勒卡车部门表示,已与伊朗合作伙伴签署了意向书以重返伊朗市场,2010年以前该公司在伊朗市场出售了1万辆卡车。其竞争对手奥迪也表示已在伊朗设有代表处,伊朗可与其商讨“豪华车的增长潜力”。

  专家也分析说,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还有助于伊朗恢复更加稳定的社会局势。2012年7月1日,欧盟开始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导致伊朗货币里亚尔仅在10月份就急剧贬值40%。物价上涨、高通货膨胀率与高失业率问题,造成社会贫富差距加大,伊朗的社会局势也变得更加动荡。可以预见,随着在经济上对伊朗制裁的解除,伊朗经济恢复向好发展,就业率将有望得到提高和稳定,从而促进伊朗社会、政治局势的稳定。

  【风险】

  解除制裁,美欧依然保持警惕

  伊朗长期受到西方国家经济制裁,无法更新武器。当年购买的美制战机不但面临性能落后还需要面对超期服役的现状,而且,由于缺乏备用零件,伊朗只能以拆飞机补另一架飞机的方式来维护,显得捉襟见肘。如今,伊朗迎来了升级武器的机会。

  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朗空军现在拥有约60架F-4战机以及相近数量的F-5战机,还有大约40架F-14战机,此外,伊朗还拥有24架幻影F-1战机和部分苏-24以及米格-29战机。这些战机如今都变成了过时的武器。在伊朗的购机潜在名单中,俄罗斯的苏-30MK系列战机是热门,伊朗还有可能购买S-300系列防空导弹。

  不过,伊朗的军事强国梦已经触动了美国及其中东盟友敏感的神经。16日,美国、欧盟宣布了对伊朗解除部分经济制裁,但是仅仅一天之后,因伊朗试射一枚中程弹道导弹,美国对参与此次弹道导弹项目的11个实体和个人再次宣布实施制裁。美国总统奥巴马警告说,将继续对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保持警惕。这种局势的出现说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政策仍然在松紧之间平衡,并非完全放开。同时,也不能说因为美国、欧盟对伊朗解除制裁,就认定美伊关系已经破冰。

  中国社会科学院伊朗问题专家陆瑾认为,美国新制裁的宣布紧跟制裁“松绑日”,实际上降低了伊朗民众对新制裁的敏感性。新制裁是美国制约伊朗的一种平衡手段,它虽然不同于此前的制裁那样具有全面性和框架性,但仍然说明美国有意在大的方面与伊朗建立互信,但在小的方面仍然会有摩擦和制裁。这也足以说明美国对伊朗发展高精尖武器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实际上,早在伊核问题谈判之时,在美国国内,就有多家智库联合多名政界人物发出公开信,要求奥巴马政府和美国的谈判团队“坚持立场”,“对伊朗进行最严厉的核查”,一些美国国会的资深议员甚至威胁奥巴马将会在国会“否决任何的协议草案”。当核谈判成功结束之时,美国国会和学界曾联合发声,扬言要在国会“阻击”协议的通过。这些都说明在伊朗和美国之间,要想真正实现关系破冰,仍然有诸多阻力。

  除了伊朗和美国各自面临国内压力外,地区国家也密切关注着伊朗核谈判的最新进展。美国在中东的铁杆盟友以色列一直关注伊朗核谈判的进展情况。长期以来,以色列担心伊朗获得核能力会改变地区平衡,进而帮助地区极端组织获得核武器。伊朗核协议达成的消息公布后,以色列国防部长亚阿隆第一时间表达了不满和担忧。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更是表示,“协议的签订……是一个历史性错误,世界将因为这次协议而变得更加危险。”

  因此,解除经济和金融制裁后的伊朗仍然面对不确定的风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