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安排1000亿用于180万产能过剩职工分流安置

0

中央安排1000亿用于180万产能过剩职工分流安置

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自2002年以来一直维持在4.0%-4.3%的水平。在这个十多年没有波动的数字背后,中国东北矿业城市黑龙江鸡西正承受着经济放缓和重工业萎靡之痛。图为2015年10月,黑龙江鸡西,一名工人将仓库里的煤炭装车

在今天上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表示,要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中央财政将拿出1000亿元奖补资金,重点用于“僵尸企业”职工安置。

报告指出,要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完善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采取综合措施,降低企业交易、物流、财务、用能等成本,坚决遏制涉企乱收费行为。

此前人社部曾披露,初步统计全国钢铁和煤炭行业化解产能过剩,涉及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初步统计煤炭系统涉及130万人,钢铁系统涉及50万人。昔日曾经作为国民经济主要推力的两大行业,如今许多工厂处于停产状态。其中去产能任务艰巨的河北省,据预测到2017年化解产能过剩,涉及职工54.7万人,其中钢铁行业42.6万人。煤炭资源丰富的内蒙古,去年全区140处煤矿停产半停产、7家钢铁企业停产,共涉及职工3.4万人。

加快去产能、加速“僵尸企业”退出,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任务。如何应对去产能带来的就业压力和职工安置问题,是政府和企业的工作重点,也是今年两会关注热点。新华社报道称,今年有30个省份提出去产能安排,已有超过20个省份出台稳定岗位和分流安置职工相关政策。而在今年初地方两会上公布的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河北、内蒙古、山西、湖北等地均提出“积极应对化解过剩产能带来的就业压力”“妥善做好职工转岗安置和再就业工作”等职工安置就业要求。(腾讯新闻 综合 新华社报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