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名单曝光:成员来自51个国家 不乏知名人物

0

IS名单曝光:成员来自51个国家 不乏知名人物

“伊斯兰国”武装人员。

英国天空新闻频道10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一名出逃人员曝光重要内部资料:2.2万名“伊斯兰国”成员的个人信息。

英国情报部门前高官把这份资料称作“金矿”。

[信息详尽]

IS名单曝光:成员来自51个国家 不乏知名人物

资料:“伊斯兰国”武装车队。(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根据这家电视台的报道,每份个人资料上有23个条目,包括姓名、住址及电话号码、何时进入叙利亚、从事过何种工作、去过哪些国家、由谁介绍加入“伊斯兰 国”、作战经验、教育程度、特长、是否服从命令、加入“伊斯兰国”之后的电话联系号码。如果资料上的当事人已经死亡,还有死亡时间和地点。

名单上的人来自至少51个国家。除英国,还包括欧洲、中东、北非国家、美国和加拿大。这些人中,不乏“知名人物”,比如英国人阿卜杜勒·巴里和里亚德·汗,前者在英国时是说唱歌手,现阶段行踪不明;后者经常出现在“伊斯兰国”的宣传视频中,已经死亡。

另外,名单上还有英国籍夫妇朱奈德·侯赛因和萨莉·琼斯。侯赛因在“伊斯兰国”主管网络煽动、招募,去年8月在叙利亚被美军空袭炸死;琼斯现在行踪不明。

[可靠度?]

IS名单曝光:成员来自51个国家 不乏知名人物

英国“极端化和政治暴力国际研究中心”2014年报告称,约有2万名外国人前往叙利亚加入了“伊斯兰国”。

天空新闻频道首席记者斯图尔特·拉姆齐说,他在土耳其从“伊斯兰国”一名前成员手中获得这些资料。

这名前成员自称名为“阿布·哈米德”,起初效力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后来投入“伊斯兰国”。“哈米德”称,“伊斯兰国”的所作所为已经与他的理念背道而驰,因而他决定离开。

“哈米德”交给拉姆齐一个闪存,称它偷自这一极端组织内部“安全警察”的主管。“安全警察”在“伊斯兰国”的地位如同纳粹德国党卫军。这名主管执掌“伊斯兰国”的核心秘密,这个闪存几乎不离身。

IS名单曝光:成员来自51个国家 不乏知名人物

2014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叙利亚拉卡十大本营举行“阅兵”。

“哈米德”称,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手下已经在“伊斯兰国”领导层中掌权,这一极端组织正在放弃位于叙利亚的大本营拉卡,向发家地伊拉克转移。

天空新闻频道说,已经把这些资料转交英国政府。英国内政部和外交部没有立即作出回应。

德国媒体,如《南德意志报》和西德意志广播电台也报道了这些资料的存在。德国联邦刑事警察发言人证实,德国警方已经获得这些资料,而且专家证实了它们的真实性;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也证实它们为真。

德国政府和警方没有公布这些资料的来源。

[“金矿”]

IS名单曝光:成员来自51个国家 不乏知名人物

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德迈齐埃说,这些资料揭示了“这一恐怖组织的内部结构”,将有助于德国当局更迅速、准确地调查从叙利亚和伊拉克返回的人。

英国秘密情报局全球反恐行动前主管理查德·巴雷特认为,这些信息对安全和情报部门而言“绝对是一座金矿”。2007年,在伊拉克北部的辛贾尔也发现同类文件,不过只有大约700名“伊斯兰国”成员的信息,而且他们全部来自阿拉伯国家。

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反恐专家阿夫扎尔·阿什拉夫说:“这可能是迄今所获关于‘伊斯兰国’的最重要情报。”不仅能知道哪些人加入了这一极端组织,而且可以顺 藤摸瓜找到煽动、招募和协助他们的人。“这些人才是关键,因为他们煽动他人走上极端道路,成批地(向叙利亚和伊拉克)输送外籍作战人员。”(记者惠晓霜,未标注图片来自互联网,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