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21日访问古巴 不会与卡斯特罗见面

0

奥巴马21日访问古巴 不会与卡斯特罗见面

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9日发表社论,对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即将首次访问这个社会主义国家表达欢迎,同时表示,遭美国制裁和敌视60多年的古巴不会为了换取古美关系正常化而改变大政方针,奥巴马不要期待古巴在政治上让步。

同一天,白宫官员说,奥巴马此行不会会晤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

【“别抱过高期待”】

奥巴马定于本月21日至22日访问古巴,成为自1928年以来首名访问古巴的美国在任总统。这将是美古关系改善的一个重要标志。

《格拉玛报》社论说:“美国领导人将受到以热情好客著称的古巴政府和古巴人民欢迎,获得充分体谅和尊重的对待。”

这篇社论将近3000个单词,被古巴多个官方媒体转发。

社论告诫奥巴马不要对此行抱过高期望,援引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的话说:“我们不会允许外国对我们的内政施压。我们通过巨大的牺牲才赢得这一主权权利。”社论说,古巴“无条件坚持自己的革命和反帝理想”,不会放弃原则或者在国家安全问题上作出哪怕最小的让步。

社论认可奥巴马为改善两国关系作出的努力,但指出美国政府已出台的措施内容有限,而奥巴马可以在改变美国对古政策上做得更多。

社论重申古巴政府的立场,要求美国归还窃据已久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解除持续半个多世纪的经济制裁,在移民等领域完全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解除经济制裁需要美国国会批准,遭到控制参众两院的共和党反对。奥巴马虽然寻求关闭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内臭名昭著的反恐“黑狱”,但无意向古巴归还基地。

【“停止干涉内政”】

《格拉玛报》社论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干涉古巴内政,说美国“应当放弃编造所谓古巴国内政治反对派的把戏,停止用美国纳税人的钱给那些人付工资”。

白宫没有对社论置评,而是强调奥巴马此行意在“接触”古巴政府和人民。

自2014年12月与卡斯特罗宣布开启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以来,奥巴马一直承受共和党对手的批评。反对美古关系改善的人指责奥巴马只顾留下自己的政治遗产,无视古巴的“人权问题”。

为堵上批评者之口,白宫已经宣布,奥巴马此行将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会见反对古巴政府的所谓“持不同政见者”,并且坚称,不会允许古巴政府“挑选”会见对象。

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9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这次会见将在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的正式会晤后进行,参加人员的名单还没有最终确定,会见将在美国驻古巴大使馆或大使官邸进行。他相信古巴政府不会为此设置障碍。

罗兹还说,奥巴马此行不会答应古巴政府关闭美国反古电台和电视台的要求。

【奥巴马不见菲德尔·卡斯特罗】

罗兹说,奥巴马访古期间不会与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见面。

菲德尔·卡斯特罗现年89岁,1959年古巴革命领导人,曾领导古巴49年。2008年退休后,他很少公开露面,但会在哈瓦那住所会晤一些到访外国政要和贵宾。

作为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开启前的秘密谈判参与者,罗兹表示,双方商讨奥巴马在古行程时没有提及奥巴马与菲德尔·卡斯特罗会面,“我们当然不会提出这个要求”。

路透社记者问,这是否意味着会面的可能性被排除,罗兹回答:“是的。”

白宫先前的官方口径是预计奥巴马不会与菲德尔·卡斯特罗会面,但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

根据路透社的分析,奥巴马这次访问意在聚焦两国关系的未来、而不是充满麻烦的过去,如果奥巴马与菲德尔·卡斯特罗会面,可能导致“跑题”,给他招致国内更多批评。毕竟,菲德尔·卡斯特罗素以“反美斗士”形象著称,古巴革命成功后的几十年内,美国一直欲除之而后快,多次暗杀菲德尔·卡斯特罗未果,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古巴社会主义政权却在美国围困下屹立不倒。(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