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驻华大使:菲绝不可能在南海问题上付诸武力

0

环球网报道 4月11日,“纪念中国-东盟建立伙伴关系25周年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东盟副秘书长、东盟十国驻华大使、东盟各国专家学者和国内有关研究机构资深专家及政府官员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环球网记者就南海问题采访了与会的菲律宾代表。

菲驻华大使:菲绝对不可能在南海问题上付诸武力

中菲关系近年因南海争议落入低谷,菲律宾不顾中国反对把南海争议提交不具有相关管辖权的国际海洋法法庭,近期又频频在南海附近水域有所动作,加剧了中菲关系紧张。菲律宾驻华大使艾尔琳达·巴西里奥(Erlinda Basilio)表示,近期美菲联合军演并非像外界所猜测那样“针对中国”。菲律宾曾是美国的殖民地,两国一直是同盟伙伴关系,每年都举办军演。菲律宾热爱和平,主张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绝对不可能在南海问题上付诸武力”。但就南海“仲裁”一事,中国多次强调中菲双方曾作出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争端的共识,强行推进仲裁严重侵犯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和《公约》缔约国的合法权利,菲律宾却依然坚持通过国际法庭进行裁决。对此,巴西里奥表示,“仲裁”只是为了从国际法上有个交代,菲律宾随后还会同中国展开对话。她强调,中菲两国应该继续推进沟通合作。菲律宾对于中国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去年在菲律宾召开的APEC峰会感到很荣幸,并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友好的表态。

菲智库学者:菲执意将南海问题提交“仲裁” 关闭了对话机会

菲律宾智库学者、战略发展研究院(Institute for Strategic and Development Studies)执行董事阿里·阿鲁格(Aries Arugay)对记者表示,就南海“军事化”问题,各国目前互相指责,东南亚各国都在增加对军费的投入,尤其是南海声索国,这不利于区域稳定。

阿鲁格指出,菲律宾是个相对贫穷的小国,国家本该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国内的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上,但现在却不断因南海问题加大军事投入。在过去,菲律宾军方主要把精力放在国内穆斯林反政府武装身上,由于近些年各国对于南海主权的不断声索,导致菲律宾军方开始将视线投向该区域。南海“主权”和“声索国”这样的概念放在十到二十年前很少有人谈及,而现在却成为了各国的焦点,成为了区域局势紧张的重要因素,这是各方都应该警惕的。

他认为,菲律宾将南海问题提交“仲裁”,也没有同东盟国家进行很好的协商、考量各方的利益,无形中关闭了自己同其他国家对话的机会。如果政府首先采取对话与沟通,事态将会截然不同。他还指出,当前菲律宾国内正在进行大选,新任总统上台后也许在南海问题上会采取不同的态度。目前菲律宾四位总统候选人中,有三位都表示,在南海问题上愿意与中国进行对话,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3/4算是很大的概率,因此,他对中菲南海问题的走向比较乐观。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