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土豪?沙特欲2030年摆脱对石油依赖

0

不再土豪?沙特欲2030年摆脱对石油依赖

4月25日,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在公布“2030愿景”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近日,沙特阿拉伯推出一项庞大且野心勃勃的经济改革计划——“沙特2030愿景”,旨在通过15年的时间,改变沙特过度依赖石油收入的现状,实现经济的多元化。

副王储穆罕默德在电视采访时更是这样表示,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创立沙特这个国家的时候,没有依赖石油;发展沙特的时候,也没有依赖石油,治理这个国家,没有依赖石油;生活在这个国家,也不依赖石油。

不过,改革总是要动既得利益者的“奶酪”。沙特的转型之路能成功吗?海湾邻国阿联酋的转型之路,或许也能给沙特带来一些启示。

【成也石油 败也石油】

高油价为公民带来高福利

沙特探明的石油储量为世界第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财政收入超过70%来自于石油产业。在国际油价高企的过去几十年间,高油价为沙特积累了丰厚的财富,也创造了各种“土豪国”的传说。

在沙特工作的华人李启明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说,2013年刚来沙特时,被沙特的油价“惊呆了”!汽油真是比水还便宜,91号汽油,0.45里亚尔1升,相当于人民币七毛钱。

当然,说沙特“水比油贵”也并不正确,因为对于沙特居民来说,生活用水用电基本是免费的。李启明表示,这些福利都是沙特在高油价时期累积起来的财富带来的。在沙特,本国公民享受的基本是政府“从摇篮到坟墓”的慷慨馈赠。夫妻结婚,政府送礼金,补贴买房;孩子出生后,国家给抚育金,享受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居民不用缴纳任何所得税,即便失业也有丰厚的失业补贴。为此,许多沙特人根本就没有动力去工作。

低油价重创经济 或资金枯竭

然而,好日子似乎不能永远持续。李启明介绍说,去年9月,沙特政府突然宣布,把汽油价格调高50%,引发沙特人排队加油潮。“虽然调高50%还是很便宜,但沙特人显然不能接受政府福利削减的现实。”

这次加油“恐慌”,只是沙特经济的一个缩影。这两年,国际油价狂跌60%,过分依赖油价的沙特经济也遭遇重创,2015年,沙特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98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达15%。

今年初,国际油价曾跌至每桶30美元以下,目前虽然油价有所上涨,也仅达45美元一桶,远远赶不上2013年的黄金时代——当时,油价高达100美元一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也预测:如果油价低于50美元/桶,5年内沙特阿拉伯就会资金枯竭。

沙特副王储、经济与发展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说:“过去很多年来,沙特人已经养成了‘油瘾’,这是很危险的,它阻碍了国家各项事业发展。”

【立志戒“瘾” 启动转型】

建主权财富基金应对油价变化

这些挫折让沙特决定痛定思痛,开始转型之路。

4月25日,沙特政府在首都利雅得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各国媒体到场,公布这一被称为“2030愿景”的计划,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滔滔不绝地用了50分钟来回答记者提问。法新社报道称这是一次“罕见”的政府新闻发布会。

这一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出售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部分股权,并建立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沙特准备通过公开募股,出售沙特阿美石油公司5%的股份,筹得资金作为总额2万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的一部分。

穆罕默德说,“2030愿景”计划能够应对石油价格的变化,“无论是每桶30、28还是70美元。但我们制订计划时考虑的是油价30美元的情况”。

此次的改革计划还提出了几项雄心勃勃的目标,将私营部门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从此前的40%增至60%,失业率从11%降至7.6%,非石油部门收入从440亿美元增长至2670亿美元,但具体措施尚未公布。

让石油不再是主要收入来源

此外,“2030愿景”宣称,沙特今后主要收入来源将是投资、民用和军事工业、房地产和旅游,而不是石油。

“2030愿景”承诺给外籍常住人口提供更多绿卡,以方便他们在沙特长期工作。目前沙特的私营领域包括建筑、房地产、电力和通讯等,80%的劳动力是外国人,他们对沙特的经济发展作用不容小觑。

穆罕默德在长达84页的计划书中写道:“我们将一直努力,通过教育和培训以及提供高质量的就业、健康、住房、娱乐等服务,使我们国家成为所有寻求发展机会者的乐土。”

穆罕默德是沙特王位的第二顺位继承人,年仅31岁,目前兼任国防大臣、经济与发展委员会主席等重要职位,以“现代派”统治理念著称。他的这一改革愿景也获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的认可。

此外,穆罕默德特别重视推动女性在经济活动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以及推动教育领域的改革,重点培养学生适应现代经济活动的需求。

【邻邦之策 可以攻玉】

利用眼球效应吸引世界注意

然而,改革从来都是“知易行难”。同处于海湾地区的阿联酋,则拥有转型成功的酋长国样本——迪拜。

数据显示,尽管石油依然占据阿联酋收入的60%-70%,航空和旅游业对阿联酋GDP的贡献已达20%,其中旅游业占10%左右。阿联酋航空短时间内成长为世界第三大的航空公司,而迪拜国际机场成为世界重要的中转航空港,迪拜成为世界第一的旅游目的地。

在迪拜龙城经商多年的华人黄先生认为,迪拜是阿联酋经济转型成功的一个最佳样本。数据显示,目前,非石油经济在迪拜GDP中的比重从1975年的46%升至97%。

黄先生介绍说,迪拜的转型之路起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迪拜开始推行旅游业,试图把迪拜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通过数十年的努力,迪拜用近乎粗暴的眼球经济成功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力,奢华的七星级酒店,美轮美奂的购物中心,让迪拜俨然成为高端旅游的代名词。

多年努力迪拜始终“跑得快”

然而,不为人们所知的还有,迪拜有中东地区最大的自由贸易区,通过免税等优惠方式,尽力鼓励和吸引外资进入。

2002年,迪拜启动了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计划,把金融服务业作为重点开发产业,目前已经取得不少成绩。

据了解,迪拜目前还计划打造一个国际医疗城,向全世界提供尖端医疗服务。

通过多年的努力,迪拜摆脱了石油经济的依赖,但这也与曾经主导迪拜改革的酋长谢赫·穆罕默德的努力分不开。

谢赫·穆罕默德曾经有一句名言,“羚羊必须比狮子跑得还快,否则会被吃掉。狮子也必须比羚羊要快,否则就会饿死。不管是狮子还是羚羊,每当晨光降临,你就要比别人跑得快。”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