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日本敢夺俄罗斯的岛?看看就行

0

作者: 张召忠 (微博)

五一到了,老张想和大家说点什么,下面有请局座大人。

(务必在WIFI状态下观看,土豪也慎重)

1855年有一个日俄亲善条约,这个时候日本还没有进入明治维新时代,处于德川幕府时期。当时由于日本和俄罗斯都在争鄂霍次克海周围的这些岛屿,南千岛群岛、北千岛群岛、库页岛等岛,最后德川幕府出兵先占了北方四岛这一块,占完以后双方签了一个条约,条约规定,择捉岛以南,南千岛群岛就是今天说的北方四岛归日本,得抚岛以北,包括萨哈林群岛的所有的岛子归俄罗斯。

张召忠:日本敢夺俄罗斯的岛?看看就行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日本把中国的北洋舰队给消灭了,进而占领了朝鲜、中国东北。这个时候日本就发现还有一个敌人,就是俄罗斯的太平洋舰队,所以说1904年,日本又跟俄罗斯打了一场日俄战争,从1904年打到1905年,又把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全歼,把前来支援的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的一部分全歼。1905双方年在美国朴茨茅斯签了一个朴茨茅斯条约,根据朴茨茅斯条约,本来全部属于俄罗斯的萨哈林岛也被后日本占了一半,俄罗斯就感觉很吃亏,你占了我一半萨哈林岛,那我就要把南千群岛夺回来。

张召忠:日本敢夺俄罗斯的岛?看看就行

1941年苏日双方签订了一个中立条约,日本在这边打中国,苏联就当看不见,苏联在那边对付希特勒。到了欧洲的战局基本上结束的时候,1945年2月雅尔塔会议召开,确定战后的世界战略格局,会上美国要求斯大林出兵一块儿来打日本法西斯。斯大林说我可以出兵,条件是我出兵南千岛群岛,收回来算我的,美国就说没问题,就这样达成了一个协议。1945年8月8日,苏联出兵,首先苏联出兵中国东北,横扫千军如卷席,这个时候的日本关东军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战斗力了,然后继续向萨哈林岛推进,解放了萨哈林岛,收回了那半个,然后接下来继续向南千岛群岛进军,到了8月28号,基本上就大部分的岛屿都占了。日本什么时候投降呢?8月15号投降了,日本投降了之后,苏联还在那打呢,所到之处,日本就是不敢抵抗了。日本在密苏里号战列舰上签署投降书的时间是9月2日,但苏联一直打到9月5日,把整个的南千岛群岛搞定了,才算完事。

张召忠:日本敢夺俄罗斯的岛?看看就行

现在日本就老咬着这个不放,说我都投降了,你还来打我,当初是你苏联单方面撕毁苏日中立条约,帮着美国来打我的,这合理吗?苏联之后的俄罗斯就说你一个战败国就老老实实地呆着吧,波斯坦公告、雅尔塔协定那都是白纸黑字的,就算是美国它都不敢说什么。在大的战略布局上,俄罗斯对日本就是这么一个态度,在俄罗斯尤其是在普京看来,你日本就是一个战败国,战败国是没有资格跟战胜国谈论领土的,雅尔塔协定、波斯坦公告都已经规定的非常明确了,不要在这些个地方耍小动作。

张召忠:日本敢夺俄罗斯的岛?看看就行

对于日本修改宪法,出台新安保政策,俄罗斯的基本政策就是,你随便弄你的,但是如果你胆敢在南千岛群岛这块儿找事儿的话,那俄罗斯绝不客气。但不要把俄罗斯的举动理解成为了防止保卫南千群岛,从而加大部署防止日本夺岛。日本有说过要夺岛吗?它只能是隔着飞机的舷舱往外面看看,连针对性的演习都不敢,更何况是夺岛?美国会支持日本夺岛吗?美国根本就不管这个事儿,美国认为那不是日本的,雅尔塔协定规定的清清楚楚的,如果美国要是支持日本去夺北方四岛,那整个世界就乱了,雅尔塔格局就变了。

张召忠:日本敢夺俄罗斯的岛?看看就行

日本官方从来都不敢说要武装夺岛,你要说了,普京就真跟你急,普京是不怎么说话,但一说话就管事儿。日俄这两个国家,70多年了,曾经一度还是G8成员国,但这俩国居然没有签和平协议,就保持着这么一种外交关系,这样的话,大规模的经贸根本就没办法发展,因为发展了也没有保障。所以现在日俄之间也老是在试探,现在安倍又打算送第二条秋田犬给俄罗斯,送什么不好,你送个秋田犬,不就是说日本就像秋田犬一样对俄罗斯摇尾乞怜吗?俄罗斯也不正眼瞧日本,那是它手下败将,俄罗斯瞄准的是美国。日本这个国家,我们都说是贱骨头,也不好用这种话去描述一个国家,就是比较欺软怕硬。日本跟周边国家全都搞不好关系,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领土争端,跟韩国争独岛竹岛,跟中国争钓鱼岛。不知道的还以为钓鱼岛、独岛和竹岛有多大,其实也就不大一点,南千群岛呢?比西瓜还大,日本敢说话吗?敢搞演习吗?俄罗斯根本话都不要说的,你一动我灭了你。俄罗斯的预警机、战略轰炸机就围着它的领海给它画地图,一天到晚吓唬它,俄罗斯就这样拿着大棒子扔日本头上欺负它,但它还是灰溜溜地送秋田犬,它就这性格了。

张召忠:日本敢夺俄罗斯的岛?看看就行

近日俄罗斯准备加强在南千群岛的力量部署,很多人议论纷纷,说是不是为了对付日本?南千岛群岛是一片非常大的岛,不是一个像钓鱼岛似的小岛。这一大片岛,战后几十年基本就没开发过,上面连基础设施都没有。若俄罗斯想在那上边建个海军基地,唯一的候选地域就是择捉岛,择捉岛是当时日本偷袭珍珠港时的一个航母集结地,这么多年了,已经废弃了,要想重建,那花的钱可不是一星半点了。而且这个海军基地和海参崴是完全重复的,从南千岛群岛到海参崴,中间走鄂霍次克海走日本海就到了,凭什么要再建一个跟海参崴一样的基地,再建一个基地是再建一个舰队还是单独搞一个基地?如果是基地的话,我们不能把它理解成针对日本,你都建基地了,还针对日本干啥呀?要打起来的话那不是找挨揍嘛。俄罗斯慢慢地在南千群岛上边搞一些港口、码头,但它建设的东西是一个桥头堡,桥头堡是看着北冰洋、北太平洋、白令海、阿拉斯加的。在北极地区,每年的5月份到9月份,冰融化了,有三四个月的通航时间,这个通航对世界航运是一个战略性的突破。举个例子,从中国大连港到荷兰港,走苏伊士运河,我们要走,比方说20天,走好望角我们得走35天,走这儿多长时间?一周不到就到了。所以俄罗斯如果将来把这个地方变成自己掌控下得一个战略通道,战舰能过,商船也能过,那就非常厉害了。

张召忠:日本敢夺俄罗斯的岛?看看就行

张召忠:日本敢夺俄罗斯的岛?看看就行

苏联时期,是全球作战,跟美国在世界的公海大洋进行对抗。1992年俄罗斯建国以后,叶利钦的政策是往回收缩,由原来的远洋进攻变成近海防御,把海外的军事基地全撤回来了。原来整个太平洋都处于苏联的控制之下,撤回去后直到现在俄罗斯的战略还没有出日本海,还没有到北太平洋。目前俄罗斯没有说是想在太平洋上跟美国一争高下,它如果打算在南千群岛修军事基地的话,主要是掌握鄂霍次克海的制空权、制海权,然后控制白令海峡和北冰洋的海上通道,同时对北太平洋进行一定的控制。不能过度解读说它搞这些东西完全是针对日本,俄罗斯目前的战略重心不在这一块儿,再说俄罗斯有170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多大一片地方,那边是北冰洋、摩尔曼斯克,这边是欧洲,那边又是远东西伯利亚,它怎么会把一个37万平方公里的小日本放在眼里,它正眼都不瞧一下,眼睛瞄一下就可以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