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芯片玩残新工艺跳票 媒体请英特尔CEO科再奇下课

0

移动芯片玩残新工艺跳票 媒体请英特尔CEO科再奇下课

腾讯科技讯 近日,英特尔官方证实不再研发后续版本的凌动(Atom)芯片,这意味着英特尔将会彻底放弃智能手机芯片市场,另外英特尔也会对平板电脑芯片进行调整和收缩。

美国财经投资网站Fool近日发文指出,对于英特尔现任首席执行官科再奇来说,移动芯片的“灾难”仅仅是他的失误之一,他就职之时所承诺的目标并未得到很好的执行,现在已经到了英特尔更换CEO的时间。

移动灾难

在凌动产品线上,英特尔曾经进行一场豪赌,对中国深圳的低端平板电脑制造商进行巨额补贴,虽然销售出了将近5000多万枚芯片,但是英特尔蒙受了数十亿美元的亏损。而在补贴政策取消之后,英特尔凌动芯片的销量出现了大幅暴跌。

在智能手机领域,采用凌动芯片的手机型号寥寥无几,除了中国的华硕电脑一家之外,如今没有任何厂商大批量生产基于凌动的手机。

在移动处理器上,英特尔失去了先机,被美国高通和中国联发科主导了市场。直到2013年,英特尔才表示将会认真考虑移动芯片。到后期,为了追求市占率,英特尔祭出了“花钱买市占率”政策。

科再奇过去曾经对股东表示,英特尔将会对面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高中低端系统芯片(整合应用处理器和基带芯片)进行大规模投资,英特尔也制定了产品路线图。

不过,面对新产品延期上市,英特尔最终决定彻底停止开发后续版本的凌动,不过现有的凌动芯片将会继续供货。

在移动芯片领域,科再奇“烧掉了”英特尔上百亿美元的资金,不过全部打了水漂。英特尔也没有表现出对股东的尊重,没有公开披露退出移动芯片的消息,只是在媒体求证之后予以了证实。

承诺

2013年,担任英特尔首席运营官的科再奇被任命为CEO,取代了欧德宁。在当年年底的投资人会议上,科再奇描绘了英特尔的未来。他确定了英特尔的四个关键领域,分别是数据中心芯片、电脑、移动芯片以及芯片制造技术。在四个领域中,科再奇也制定了一些具体业务目标。

不过三年时间过去,科再奇并未成功完成所承诺的目标。

需要指出的是,在数据中心芯片、个人电脑等领域,英特尔的表现中规中矩。英特尔也将物联网芯片作为新兴产品线。

工艺

在芯片制造工艺方面,科再奇曾表示到2015年年底10纳米工艺将会投入量产,在他看来,英特尔的芯片工艺将远比竞争对手先进。不过今天的现实并非如此。

英特尔的14纳米工艺原定在2013年底投入使用,但是延期到了2014年上半年,而到了2015年下半年,英特尔还在探讨如何提高14纳米工艺的芯片制造良率。

根据《半导体工程技术》的消息来源,英特尔部署10纳米工艺将会推迟到2017年中期。但是按照科再奇过去的承诺,市面上基于10纳米工艺的芯片产品应该在2017年下半年问世。

这意味着10纳米工艺将会延期一年半的时间,这几乎是过去两代芯片制造工艺发展所需要的时间。

如此长时间的延期,将会导致其他半导体厂商缩小和英特尔在工艺上的差距。按照目前来看,在2018年的下半年,英特尔是否还能够在行业内保持工艺的先进已经需要打上问号。

股价

在科再奇执掌公司期间,英特尔的股价表现低迷。不论何人执掌一家公司,股东最为关注的是股价和市值。2013年5月2日,科再奇担任英特尔CEO时公司股价为美股24.11美元,而目前仅为30美元左右,三年时间里只上涨了四分之一。

作为对比,纳斯达克在相同时间内上涨了41.3%,PHLX半导体指数上涨了43.15%。

更糟糕的是,在近期或者中期之内,没有看到任何的业绩或者动因能够让英特尔的股价跑赢大盘。

美国媒体指出,自从科再奇担任英特尔CEO之后,公司状况明显恶化。英特尔修正错误的最好方式,就是寻找新的CEO。

不过寻找英特尔CEO将是一个艰难的任务,这样一个人选不仅要熟悉半导体产业,让英特尔成为全世界最先进的芯片制造商,此外还要让英特尔成为一家优秀的处理器或者芯片平台设计公司,即利用最先进的制造工艺,推出优秀的高附加值芯片产品。(晨曦)

推广:《深网》是腾讯科技推出的原创深度报道栏目,挖掘TMT领域热门公司、事件和人物中的隐秘故事,探究背后的深层逻辑。微信号:qqshenwang

移动芯片玩残新工艺跳票 媒体请英特尔CEO科再奇下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