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华媒:27万机密文件 日政府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0

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称,近日,日本政府发布的一项最新报告显示,被政府归为“含有机密”的行政文件已经达到了27万余件,而解密文件为0!相比之下,2014年的机密文件数量只有82827件。

也就是说,一年之内日本政府“不能说的秘密”猛然翻了3倍。有日本网友调侃道,不禁要问一句,政府是不是忘记把这两年的“机密”增长率当做机密放进档案袋了?

日华媒:27万机密文件 日政府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日本政府装着一肚子“不能说的秘密”,受伤最深的就是日本的新闻自由度与民众知情权。近期,国际组织“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的2016年世界各国新闻自由度排名中,日本排名第72位。更让人唏嘘的是,仅仅在6年前,日本还是排在第11位的“优等生”。

为了反驳国际上的批评声音,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从政府立场不予置评,实际上完全未发生新闻报道萎缩之类的情况”,“实施《特定秘密保护法》已经超过一年,还没有听说过有记者因获取机密而被起诉获罪的。”

如果把以上的回应翻译成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就是日本政府两手一摊,表示自己只是推出了秘密保护法而已,别的什么也没做,别把锅往我身上扔。

可是,面对最高刑期长达10年的法案,试想又有几人敢于“以身试险”。如果无国界记者组织要回应日本政府,肯定会说:“那怪我咯,怪我不该排名咯。”其实,日本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本身就是对新闻自由的严重威胁。

首先,日本的《特定秘密保护法》一路闯过2014年国会闪电般通过,根本没有社会充分讨论和了解。根据法律,政府高级官员甚至能将资料维持60年机密状态。而在英国,只有极少的资料能够被政府维持30年的机密状态。

日本《特定秘密保护法》仅仅生效一年,3倍的行政公文就进入“不透明”状态,自然而然让媒体的监督职能“被削弱”。如果政府及政府官员的不当行为被划为机密,记者真的有可能等到“死”也什么做不了。

日华媒:27万机密文件 日政府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日本示威者继续在位于东京的国会大厦外集会,抗议新安保法正式生效。

其次,《特定秘密保护法》之下,加上记者俱乐部系统,让很多新闻媒体都采取了“自我审查”的方式。去年新安保法案在国会通过时,6万民众在国会抗议,NHK却在播《狮子王》。人们就彻底知道NHK已经“自宫”,转向亲日本政府的画风。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