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前女友”默默支持奥朗德 法国“纸牌屋”悄然上演

0

强势“前女友”默默支持奥朗德 法国“纸牌屋”悄然上演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任期接近尾声,在法国经济持续走软、失业率居高不下、劳工法改革举步维艰的形势下,如何应对危机,准备好角逐下届总统职位,成为摆在奥朗德面前的一大难题。法国与国际媒体不约而同地注意到一个静静地影响着奥朗德的女人——塞戈兰娜·罗亚尔。

与奥朗德相识38年,同居30年,共同养育了4个孩子的罗亚尔,经历了从伴侣到对手再到盟友的角色转变。英国《金融时报》称她已成为“法国总统的第一盟友”,彭博社则以“法国最有权势女人有一年时间巩固其政治遗产”为题,不吝笔墨地分析她的政治影响力在明年的法国总统换届选举中对奥朗德的作用。这像极了美国政治题材电视剧《纸牌屋》中的情节:总统与第一夫人作为正副总统候选人,竞逐下一届大选。

法国媒体最近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自2014年奥朗德与女演员盖耶“劈腿”导致他和女友瓦莱丽·特里耶维勒分手以后,作为“前前任女友”的罗亚尔的地位开始上升,影响力越来越大。作为现任政府的环境和能源部长,她的作用似乎远远超出了一般的部长。去年5月,法国销量很大的《VSD》周刊使用了这样的标题:“罗亚尔与奥朗德这对‘夫妇’领导着法国”。而彭博社现在如此分析奥朗德的处境:奥朗德要靠罗亚尔这位与其共度了30年时光的女强人来帮忙了。罗亚尔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副总统(尽管法国不设“副总统”一职),她处处捍卫前男友的地位,与反对党斗、与社会党内的反对派斗,显示了她出色的政治斗争艺术。

62岁的罗亚尔出生在塞内加尔的达喀尔,她的父亲从军队退役后进入政界,在她父亲眼里,家中的女性,包括她的母亲和姐妹都低人一等。罗亚尔自称这鼓励着她好好学习、出人头地,不甘做一个好好家庭主妇。罗亚尔是名副其实的“学霸”,一路以好成绩到大学毕业,进入巴黎政治学院与国立行政学院这两个法国政界精英的摇篮。

罗亚尔与奥朗德是法国国立行政学院的同学,也几乎同时进入社会党从事政治活动,但直到2012年以前,罗亚尔都远比奥朗德出色:从29岁担任总统府秘书处要员后,罗亚尔便一路在各届政府内担任部长级职务,同时多次担任国民议会议员、大区议员,属于法国政界的明星级人物。2007年时,罗亚尔作为社会党总统候选人与萨科齐角逐总统职位,其声望达到顶点。

相形之下,奥朗德则逊色许多:从来没有担任过部长职务,一直处于二线。直到2012年总统大选,由于社会党另一位呼声极高的“大佬”斯特劳斯-卡恩在纽约爆出性丑闻无法参选,奥朗德才成功出任社会党候选人、最后击败右翼候选人萨科齐当上总统,这是他幕后政治生涯的“鹞子大翻身”,《费加罗报》就此称他是“最有运气的人”。

罗亚尔与奥朗德两人命运的交织也很有意思:罗亚尔在台前当“女强人”风光时,奥朗德在后默默耕耘;而当罗亚尔总统大选失败开始大走下坡路时,奥朗德却一路上升直至当上总统。两人的情路历程也同样一波三折:罗亚尔事业发展时期,两人关系良好,生儿育女四个、虽然只是同居却也与有婚约的家庭无异,其乐融融。但随罗亚尔在2005年声望大升、奥朗德处于低谷时,两人关系开始出现裂痕。2007年罗亚尔竞选总统、声望达到鼎盛时,奥朗德已经搭上漂亮的女记者瓦莱丽,两人分手。随后,罗亚尔步入其政治生涯与家庭生活的最低谷,而奥朗德则一路风生水起直到坐上总统宝座。然而,分分合合旧情未断:奥朗德在经历了与新交女友盖耶幽会曝光、正式女友特里耶维勒暴怒风波后,再次需要罗亚尔的帮助:2014年1月宣布与特里耶维勒正式断绝同居关系之后,奥朗德在4月就让罗亚尔进入内阁担任环境和能源部长,参与政府的决策事宜。《VSD》周刊认为,这是罗亚尔重新回到奥朗德身边的开始。

随后,罗亚尔的影响随处可见:去年底的世界气候变化大会上,东道主法国斡旋各国达成重要协议,罗亚尔在其中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恐怖分子袭击巴黎时,罗亚尔始终坚定支持奥朗德的反恐措施;在法国左翼与社会党内部出现重大裂痕、一批议员与部长开始闹分裂时,罗亚尔动用自己的人脉来帮助总统稳定局势。

奥朗德至今未婚,是第一位未婚的法国总统。对奥朗德不婚却连连换女友的状况,法国人不以为意,但现在却越来越关心他与“前前女友”罗亚尔的关系。正如法兰西电视二台一个节目里表述的那样:罗亚尔和奥朗德正在成为一对引人注目的“政治伴侣”,他们分分合合、从感情到事业难以分手,最终还是一对。社会党大佬德鲁内对《VSD》周刊表示,“这对男女是分不开的,命运交织、有共同背景、共同孩子,在政界事务与管理国家方面当然是最有共同语言的了。”BFM新闻电视台由此评论:罗亚尔已成为奥朗德准备下届总统竞选的关键人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