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正版付费应成数字时代共识

0

舒心萍 时政作者

互联网加快了知识和艺术的传播,但也让一些人的数字产权意识更淡薄。有人认为,如今我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国内创新创意产业正在快速发展,有版权意识,为音乐、电影、游戏、书籍、软件等各种数字资源付费,应该成为年轻人的态度和时尚。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1%的受访者认为,消费正版资源应是一种青年态度和新时尚。82.6%的受访者表示会养成为正版数字资源付费的习惯(5月24日《中国青年报》)。

互联网颠覆了人们以往的生活习惯和节奏,让更多的人融入了信息社会并且通过更多的渠道和平台获悉了海量的资讯和信息。然而,相对于传统的实物产品的产权,数字产权意识并未在公众心目中确立起来,相反,不少人还认为互联网提供的是公共产品。比如,调查发现,87.8%的受访者以前免费下载过音乐、电影、游戏、软件、书籍等数字资源。其中,在47.9%的受访者眼中,免费下载资源是理所应当的。

都说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是如今在互联网上恰恰就有着无边无际、浩瀚如海的免费午餐,来供无数的网友们挑选、品味。或许,在大家看来,免费是很正常的事情,在互联网时代,资源、资讯的全面共享是社会的进步,是互联网最大的特色。然而,殊不知任何信息、资讯、影视文化产品的完成,都是经过了他人辛勤的加工制作,并且付出了相应的劳动,如果互联网产品不属于公共产品,那么就应当以市场的方式来完成推广和应用。在发达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已经形成良好的制度和环境,其中既有行为人观念上的自觉和道德自律,也有法律法规上的约束和规范,可以说版权意识早已深入人心。而在这方面,实事求是地讲,我们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当然,在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特别是数字产权保护方面,虽然我们的工作起步较晚,但是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如今也已经在公众的心目中留下了烙印,不少人开始关注这个问题,并且呼吁出台政策和法规保护他人的劳动成果,终结各种形式的免费午餐。但是,受传统习惯的影响,很多人对付费这个话题仍然持不感冒的态度,还是喜欢享用互联网上的各种免费的午餐。在思维观念上,表现得不够先进和阳光。比如,在谈到使用盗版的理由时,很多人就说,“我穷,买不起”,并且反问“你这辈子没用过盗版吗”等等。与此同时,调查还显示,43.9%的受访者认为,有免费资源不下载而选择付费是傻。

其实,现实中很多人使用盗版和喜欢免费午餐不能全都归咎于个人的素质,大环境中存在的一些消极因素,也迎合了很多人的想法。比如,知识产权保护的氛围不浓厚,法治建设上滞后等,在一些人的心里,不说盗版光荣,起码也是持无所谓态度。不过,一个可喜的现象是,在调查中,有63.1%的受访者认为,购买和消费正版数字资源,应该是一种态度和新时尚。另有82.6%受访者表示会养成购买正版数字资源习惯,对此,笔者以为,这是一种显著的进步,说明数字产品免费的思想观念正在逐步破冰和瓦解,正版付费的意识正在不断增强,同时,这也预示着终结免费午餐的时代在逐步到来。

笔者以为,使用正版付费,不仅应当成为青年人的态度和新时尚,而且应该成为法治建设的一个目标。据悉,近年来,我国的知识产权立法一直处在修订中,对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都是重点内容。比如,已经修订了的商标法、正在修订的著作权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制定中的电子商务法,都将在未来发挥重要作用。笔者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推进各项立法进程,不断规范互联网数字产权的保护和应用,从而促使互联网的数字产品创作既活跃又秩序井然,在法治的轨道上昂首向前。

【更多新闻解读,微信添加公众账号“今日话题”收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