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今年独立日降低抗华调门 阿基诺讲话未提南海

0

菲今年独立日降低抗华调门 阿基诺讲话未提南海

【环球时报记者吴志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昨天是菲律宾独立118周年纪念日,该国总统阿基诺三世主持了任内最后一次独立日升旗典礼。菲媒说,他当天发表的讲话或许也是任内最后一次公众讲话。6月30日,菲新一届政府将正式上任。与去年不同,今年菲律宾独立日的反华调门降低了许多,阿基诺三世也未在讲话中间接地以南海问题牵制中国,而只是细数任内执政成就,强调民主来之不易。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阿基诺三世12日上午率内阁成员,在马尼拉湾畔的黎刹公园何塞·黎刹铜像前主持了独立日升旗典礼。黎刹在1892年前后领导了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武装革命,后来牺牲。1898年6月12日,菲宣布独立,成立共和国。黎刹后来被称为菲律宾国父。法新社12日报道称,阿基诺当天在独立日纪念酒会上发表演讲说,菲律宾人民务必要避免已故独裁者费迪南德·马科斯实行军事管制的历史重演,“我们已经进入历史的新一页,必须记住自由是需要保护和滋养的。”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说,阿基诺正准备将权力交给誓言处死数以万计罪犯的总统当选人杜特尔特。阿基诺曾告诫菲律宾民众,杜特尔特和希特勒一样危险。

在演讲中,阿基诺细数了其执政成就。菲律宾《太阳星报》称,他提到了医保给菲民众带来的帮助、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民众受益于经济的增长等。阿基诺称,“可以昂首挺胸地说,对‘我的老板们’的承诺,我都兑现了”。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12日上午7时,菲律宾在其非法占有的9个南海岛礁升起了国旗。菲律宾《搜寻》周刊网站称,当天还有约百名学生在美国使馆前抗议加强美军事存在的美菲防务协议。有示威者还提到,他们也反对中国在“西菲律宾海”(即我南海)的主张。不过和去年相比,菲律宾今年独立日期间的“抗华”色彩还是淡了不少,阿基诺在演讲中也没有影射与中国的南海问题。菲律宾GMA新闻网称,阿基诺去年在独立日讲话中表示,相互尊重与遵守国际法,才是各国共处之道。GMA称,这句话是说给中国听的。

2013年的独立日,阿基诺称菲律宾不会索要“明显属于其他国家的领土”,只要求“我们的领土、权利和尊严得到尊重”,并呼吁民众团结应对“外来威胁”。当时美联社也分析称,阿基诺没有提及中国的名字,但普遍认为他的这番讲话针对中国。

在去年的6月12日,一部名为《海洋权利》的纪录片在菲律宾国家电视台开播,意在挑战中国的南海主张。同一天,菲多个激进团体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位于马卡蒂市的领事部前示威。

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代帆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菲律宾目前在外交领域并不想与中国发生正面冲突,特别是在南海议题上。他们正在等待仲裁案的结果,所以认为没必要继续在该问题上刺激中国。

在独立日的前两天,阿基诺出席菲华商华社团体举办的庆祝菲律宾独立日暨第15届中菲友谊日活动时表示,中菲两国相互尊重并遵守国际法,双方未来的关系将更加广阔。虽然这番话和他去年独立日可能针对中国的表态相似,但菲律宾《星报》称,阿基诺的言论显示中菲关系正在发展,虽然现在有南海争端。《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援引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的话说,只要双方真诚相待,妥善处理争议问题,搁置分歧,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解决不了的争端。

代帆表示,杜特尔特内阁的人事安排已经表明其外交政策可能会出现一些对华积极的变化。比如阿罗约时代的部分高官会担任下届政府内阁中的一些职务,这些人在外交政策上的取向与阿基诺政府不太一样,“我们可以看到,候任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等更倾向于与中国开展双边谈判”。在政府换届之际,菲律宾民间的氛围也出现了一些变化。近期菲国内有许多关于中菲关系的研讨会或者和中国有关的活动,也有一些提倡对华友好、双边谈判的民间学者在推动中菲关系发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