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参院选战来开帷幕 年轻选民成各党争夺关键

0

日本参院选战来开帷幕 年轻选民成各党争夺关键

中新网6月23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的竞选活动已于本月22日正式展开,朝野政党随即展开拉票。此次选举关键在于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自民党能否取得2/3以上议席,以主导发动修宪。

此外,此次也是日本将投票年龄从20岁下调至18岁后首次举行全国性选举,外界均关注年轻选民的增加对政局有何影响。

据报道,日本参议院选举将于7月10日举行,来自9个政党、多个政治团体及无党派的约390名候选人,将竞逐121个议席,包括48个比例代表选区议席和73个小选区议席。

日本民进党、日本共产党等主要在野党,首次在部分小选区协调,派出单一候选人,希望能统合票源,阻止自民党等修宪势力获得参议院2/3多数。

为延续前两次选战的胜势,安倍今次继续主打经济牌,将焦点放在选民对延迟上调消费税的看法,并淡化修宪等民意反弹较大的争议。

日本在野党批评称,安倍阵营在过往两次选举以“经济挂帅”获胜后,却借议席优势强推“保密法”和安保法等争议法案,故此不容安倍重施故伎。

安倍日前出席多党党魁辩论时表示,假如自民党和盟友公明党未能取得过半数的61席,他将“为此负责”,但没有说明是否会引咎下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