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军舰同现钓鱼岛三个真相曝光 每种都令日不安

0

中俄军舰同现钓鱼岛三个真相曝光 每种都令日不安

资料图:6月9日凌晨,中俄军舰首次且同时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与日本军舰对峙

原标题:英媒分析中俄军舰同时现身钓鱼岛的三个真相:每一种都令日本不安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22日报道,中日钓鱼岛之争近来似乎有演变成国际事件之势。近日,中俄船只同时出现在钓鱼岛海域,有关为什么中俄军舰同时出现该海域有三种可能,然而无论是哪一种都令日本深感不安。

6月8日至9日,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多艘军舰“不约而同”同时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由此引发的对日“冲击波”直接导致中国驻日大使被日本政府召见进行解释。

报道称,中国军舰径直驶向钓鱼岛甚至引发日方担心该舰准备登陆。但该舰随后绕过岛屿,向俄舰迎面航行,然后与其并行。凌晨3时10分,中俄军舰在东北方向离开钓鱼岛附近海域。

报道认为,各方对于事件经过没有争议,但对于为什么却展开激烈辩论。从事实看,至少有三种不同解释。尽管没有一种让人完全满意,但每一种都令东京方面感到不安。

首先,海军观察人士和日本官员拒绝这样一个构想,即俄罗斯和中国军舰的同时出现是一个巧合。但是误解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中国护卫舰会不会是因为侦测到有不明舰船从另一面接近争议岛屿,以为它们是日本舰船,所以进入毗连区进行调查?

如果这就是实际发生的情况,它显示了在几个国家全副武装的飞机和舰船在东亚争议海域对垒之际,北部湾事件(Tonkin incident)重演的风险;那起事件发生在1964年,是一场海上小冲突,但导致越南战争全面升级。

不过,在东京的官员们反对这种解释。日本舰船经常在争议岛屿的领海和毗连区航行,从未引发中国对手进入毗连区作为回应。

因此,第二种可能性是,中国护卫舰利用俄舰的航行为借口,进入钓鱼岛的毗连区,但两国并未协同行动。在这种情况下,这起事件是中国的单方面举动——让东京方面不安。

报道称,俄罗斯驻东京大使馆6月9日在推特上发帖称,该国舰船系从一次常规演练返航,“与中国毫无关系”,而且“没有必要担心”。但俄使馆随即删除了自己的帖子。

还有第三个最让东京方面忧虑的可能性:俄罗斯和中国以某种方式采取了联合行动。这是日本的地缘政治噩梦:它的两个巨大邻国团结起来。

报道称,只有莫斯科和北京的官员能够提供确凿的答案,但他们都不作解释。目前的不确定性使日本惊恐,加剧其对北面(南千叶群岛)和南面岛屿(钓鱼岛)争议的不安。(环球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