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士舰长24年换10余岗位 驾052C舰赴环太军演

0

中国博士舰长24年换10余岗位 驾052C舰赴环太军演

资料图:中国海军171海口号中华神盾舰

原标题:中华神盾舰参加环太军演要学啥:海上相遇掌握规则

6月20日,西太平洋,潮奔浪涌。

参加“环太平洋-2016”军演的中美7艘军舰,呈警戒队形列阵待命,一场战术机动演练即将展开。

“发现不明敌情,各舰向两翼展开,调整为接敌人字队形。”随着中方指挥舰西安舰舰长王在刚一声令下,7艘战舰快速展开机动,按照单纵队、人字队、菱形队、扇面警戒等不同队形依次展开。

虽然是第一次在深海大洋指挥联合舰队演练,但王在刚运用“战术1000”等国际规则下达的命令,熟练而准确。

参军24年,从学员到博士,从参谋到舰长,王在刚经历了3条战舰、十余个不同岗位的历练。

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西安舰入列东海舰队,王在刚被任命为首任舰长。面对实现了从机械化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跨越的新型战舰,如何快速形成战斗力,成了王在刚及全体舰员必须攻克的难题。

“‘动力试航’,要把战舰开起来,‘武备试航’,要把武器打出去。”王在刚的要求简单而明确,“要让官兵迅速熟悉新装备、掌握新技能,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倍努力,从实践中学习实战。”

防空导弹抗击、对海目标打击、水下区域搜索……在王在刚的指挥下,一个个全训课目考核通过,西安舰驶出军港,远赴深海大洋。

参加环太军演,亮相国际舞台。王在刚心里明白,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海上相遇,需要掌握准确的国际规则;情况处置,需要采用专业的应对措施……大到战略思考、兵力运用,小到值更措施、物资管理,王在刚要求全舰官兵思考总结,并汇编上报。

“一名海军舰长,不仅要能指挥战舰,更要有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时刻紧盯世界一流海军的标准,去追赶、去超越。”王在刚的笔记本里,从作战理念到战备管理,再到指挥流程,密密匝匝记录满了问题。

兵行海上,跬步千里。深海大洋上,中国海军的航迹越来越远,王在刚和他的战友追逐强军梦的步伐,迅疾而坚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