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30MKI挂载布拉莫斯难威胁中国航母

0

简介:苏-30MKI近日挂载布拉莫斯导弹试飞成功,这个缓慢的计划终于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不过它已经难以对中国航母编队造成太大的威胁

苏-30MKI挂载布拉莫斯难威胁中国航母

挂载布拉莫斯试飞的苏-30MKI

根据海外媒体报道,6月25日,印度空军苏-30MKI挂载布拉莫斯-A机载超音速反舰导弹进行了首次试飞,标志着苏-30MKI整合布拉莫斯-A导弹的工作向前迈进了一步。

苏-30MKI和布拉莫斯都被印度的骄傲,两者整合也是印度空军的重中之重,不过这个计划和印度其他武器装备发展项目一样,也是一拖再拖,至今还没有结果。

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是印度引进技术生产的俄罗斯宝石反舰导弹,宝石反舰导弹前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的新一代反舰导弹,前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经济困难无力将这个项目进行下去,于是印度出资将这个项目进行下去,并且引进生产线在本国生产,这就是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布拉莫斯是一种大型反舰导弹,发射重量达到3000公斤,长度达到8.1米,直径0.67米,时速M2.9,射程低空弹道120公里左右,高空为290公里。

苏-30MKI挂载布拉莫斯难威胁中国航母

俄罗斯宝石反舰反舰导弹

苏-30MKI挂载布拉莫斯难威胁中国航母

布拉莫斯就是衍生至宝石反舰导弹

苏-30MKI挂载布拉莫斯难威胁中国航母

布拉莫斯-A机载反舰导弹,注意它的弹体多一组弹翼

在上世纪初,印度机载反舰导弹依靠英国的海鹰反舰导弹,但是江河日下的国力让英国放弃了独立发展导弹工业,相应的海鹰导弹也从英国撤装,无以为继的印度不得不暂时从美国引进鱼叉导弹救急。考虑到巴基斯坦也装备有鱼叉导弹,所以印度并不愿意大量装备鱼叉导弹,因此印度将主要精力放在发展布拉莫斯-A机载反舰导弹上面。

2004年印度正式对外宣布发展布拉莫斯-A机载反舰导弹。布拉莫斯-A与原型弹相比主要取消了固体助推器,以降低重量,其发射重量从3000公斤降低到2500公斤左右,另外在弹头增加了整流罩,发射后抛掉,以降低阻力,弹体增加尾翼,以提高投放的稳定性,布拉莫斯-A项目一开始就充满了印度好高骛远的色彩,印度空军最初的要求是苏-30MKI能够配备3枚布拉莫斯-A导弹,但是经过仔细分析之后,发现这个要求根本就不可能,因为苏-30系列机翼挂架最高负荷也只有2000公斤。如果硬要加挂25000公斤的布拉莫斯-A,显然要对飞机的结构进行较大改进,相应的飞机空重就会增加,影响飞机的飞行及机动性能,经过一番折腾印度人终于向事实低头,决定苏-30MKI只在机腹挂载1枚布拉莫斯-A导弹。

苏-30MKI挂载布拉莫斯难威胁中国航母

印度人最初的雄心壮志

苏-30MKI挂载布拉莫斯难威胁中国航母

最后还是向事实低头,只在机腹挂载一枚

按照印度人原来的时间表,2007年初完成布拉莫斯-A导弹的试射,2007年底或者2008年初装备部队,但是印度人既不会对苏-30MKI的结构进行改进也不能把布拉莫斯导弹整合到苏-30MKI的火控系统之中,这些都需要依赖俄罗斯来完成,但是印度和俄罗斯在这些方面的配合并不顺畅,印度人说俄罗斯人拖延工程进度以便涨价,而俄罗斯反驳说印度人低估了工程的难度,结果就是布拉莫斯-A的装备进度一推再推,至到2013年印度才完成2架苏-30MKI的改装,而布拉莫斯-A的试射也由2012年推迟到2015年,现在看来能否在2016年试射都是个未知数,至于装备部队的时间估计印度人自己都心中无数。

苏-30MKI挂载布拉莫斯难威胁中国航母

如果不采用饱和攻击,布拉莫斯难突破红旗-9的拦截

即使印度苏-30MKI装备布拉莫斯-A反舰导弹也很难对中国海军航母编队构成大的威胁,首先它的数量太少,现代反舰导弹攻击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饱和攻击,一次向目标发射尽可能多的反舰导弹,但是布拉莫斯-A的体积和重量太大,苏-30MKI一次只有挂载一枚,并且需要对飞机进行改装,因此印度空军计划改装40架苏-30MKI战斗机,这样就限制饱和攻击的能力,另外布拉莫斯-A的射程也比较有限,其低空弹道只有120公里,这个射程处于红旗-9舰空导弹的覆盖范围之内,高空射程虽然有290公里,但是在万米高空布拉莫斯-A这样的大型导弹几乎就是舰空导弹最好的靶子,即使少数几枚能够突破红旗-9的拦截,但是经过长途高速飞行,布拉莫斯-A的红外特征明显,也给了红旗-10红外成像制导近程舰空导弹最好的拦截机会。

苏-30MKI挂载布拉莫斯难威胁中国航母

红外成像制导舰空导弹也是布拉莫斯的杀手

印度人吹嘘布拉莫斯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具备对地打击能力,实际上现代反舰导弹都具备对地打击能力,不过由于导引头缺乏分辨能力,只能打击面积目标,布拉莫斯导弹度快,留给导引头信号/数据处理时间更少,因此更难在复杂地波环境下分辨目标,至于有海外媒体说的合成孔径末帛导雷达,这个东西美国人也在发展之中,估计印度人还难以给布拉莫斯配备这样的末制导系统,所以它不具备对地精确打击能力,只能给中继制导系统设定目标坐标,当做一枚制导火箭打出去,射程同样是问题,低空射程太近,还不如300毫米远程火箭,高空容易被拦截,所以实在搞不清楚印度人为什么如此热心用布拉莫斯对地攻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