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国空军赴南海战巡 几乎囊括所有主力机种

0

媒体:中国空军赴南海战巡 几乎囊括所有主力机种

非法无效的南海仲裁案已经过去了六天。

就在今天,一条重磅消息从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口中说出:中国空军近日组织了航空兵赴南海战斗巡航。

这条由中国空军官微发出的消息只有不到400字。但它拥有足以称为各大媒体头条的理由。

机种

首先,巨大的信息量在于:多机种参与。

申进科介绍,中国空军航空兵此次赴南海例行性战斗巡航,共出动了“轰-6K和歼击机、侦察机、空中加油机”等机型,以空中侦察、对抗空战和岛礁巡航为主要样式组织行动,达成了战斗巡航目的。

与几天前空军公布的轰-6K巡航黄岩岛消息相比,今天的这则消息中,几乎囊括了中国空军现有的所有主力机种。

先来看看这几种飞机。

媒体:中国空军赴南海战巡 几乎囊括所有主力机种

轰-6k战略轰炸机

轰-6K,作为一款轰炸机,有着一个威风凛凛的绰号——“战神”。它是中国自行设计的中远程轰炸机,主要用于执行远距精确打击和临空轰炸任务。前几天三大舰队南海演习中,发射具有威慑意义的新型反舰导弹的,就是这种飞机的姊妹型号。

不过,虽然轰-6K具有如此强悍的攻击能力,但是它也有弱点,那就是自卫能力较弱。因此,如果仅有几无自卫能力的轰炸机赴黄岩岛等岛礁附近空域进行巡航的话,那么这种巡航就只有象征意义。

但是,一旦歼击机、侦察机、空中加油机等多机种参与巡航,那就表明轰-6K有强悍的“带刀护卫”相随,形成了一个强悍的空中战斗群,不仅能执行远程精确打击,还具备随时歼灭来犯的空中之敌的能力。

从空军官微公布的图片看,这次战斗巡航中的歼击机有歼-11战斗机的参与。作为一款双发重型制空战斗机,歼-11具有航程远、作战半径大、滞空时间长的特点,非常适合在南海这样空域广阔的地方执行任务。

媒体:中国空军赴南海战巡 几乎囊括所有主力机种

歼-11重型战斗机

媒体:中国空军赴南海战巡 几乎囊括所有主力机种

给歼-10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的轰油-6空中加油机

而对于远离陆地机场的空中战斗群来说,侦察机、空中加油机这样的特种作战飞机,重要性比起作战飞机可毫不逊色。比如侦察机,不但是空中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也可以担当“传声筒”与“干扰仪”。而空中加油机,可以使具备受油能力的战斗机航程得到大幅提升——这里,岛叔最想提醒的是,前面所说的歼-11并没有空中受油的功能,因此,此次巡航的空中战斗群,显然还有未公开的其他歼击机机型,极有可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歼-10。

简言之,此次中国空军公布轰-6K等多种机型赴南海例行性战斗巡航,说明中国有信心掌握相关海空域的空中优势,否则也不会让如此重要的武器巡航前线。

媒体:中国空军赴南海战巡 几乎囊括所有主力机种

中国新型电子侦察机(资料图)

空域

消息另一个重点在于这些飞机巡航的范围:黄岩岛等岛礁附近空域。

从地图来看,中国空军的大部分机型,如果从海南岛东南部机场起飞的话,作战半径可以覆盖黄岩岛。那为什么又要说,中国空军强调了赴黄岩岛等岛礁附近空域是一个亮点?

这是因为,作为战斗巡航任务,虽然空中战斗群机型的作战半径足够、或者有空中加油能力,但仍然会尽量避免使飞行员受疲劳耐受时间的影响。因此,如果空军航空兵要常态化赴南海战斗巡航,当然是使用离相关海空域尽量近的机场了。至于是哪些机场,中国南海一些岛礁新建机场已经可以成功起降民航客机的消息,显然已经给了我们答案。

换句话说,这些新建成的机场,进一步扩大了这些战机的巡航半径。

常态化

关注中国军事发展的岛民们都知道,中国空军近二十年来虽然发展了很多款让国人为之振奋的新机型,但还有很多制约着空军远程打击能力提高的地方。

这是因为,打仗并不是仅有飞机就可以的,还有很多关键因素,比如为飞机提供加油、检修、供电、制冷服务的地勤设备,等等。而这些设备,要么常驻某些地区,要么由大型运输机来运送,这样才能在部署速度上与飞机同步。

而对于幅员辽阔的南海区域来说,能实现常态化巡航,表明中国空军已经开始逐步解决远程打击能力方面存在的不足。在这里,岛叔依然强调,看军事要“串起来”——这也就是为什么7月初,军方高调报道中国的运-20战略运输机正式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的原因。

说完战机的消息,空军发言人不忘指出这样的观点:“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不容侵犯。中国空军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坚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应对各种威胁挑战。”

这和今天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会见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时的表态相映成趣:“我们绝不会牺牲南海主权权益,不要指望我们在领土主权上作出让步;我们绝不会畏惧任何军事挑衅,中国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力量,中国海军已做好充分准备应对任何侵权挑衅。”吴胜利的另一句话则更吸引我们的目光:“不管什么国家,还是什么人,施加什么压力,中方都会按计划推进并完成岛礁建设。”

在岛叔看来,军改之后,各种战斗训练更注重的是战区主导下的多军兵种作战,强调的是各军兵种一体互动。无论是空军发言人,还是海军司令员,从他们的表态中,以及最近中国的军事动向——“运-20”列装、南海军演、海警巡航、多种机型常态化巡航等等——都可以看出,在南海事态上,中国的策略更像一根弹簧,当施加的外力越大时,它的反弹也更大。这些信息也从多个方面证明,中国对南海的控制将更加牢固,一旦发生不测,中国的海空力量将有更多机会和时间来完成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任务。

文/金灯魏群

(综合)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