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幕后主谋”做对了什么?

0

马修·艾略特的长相与气质和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有几分相似,而卡梅伦恰恰因他而结束了自己的政治生涯。

马修·艾略特,今年38岁,是英国“为脱欧投票”组织的首席执行官。正是这个由艾略特等人在去年10月筹划、成立的跨党派组织,成为声势浩大的“脱欧运动”大本营,最终改变了英国乃至世界历史。“为脱欧投票”是英国最有影响力的脱欧拉票团体,现任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前司法大臣兼大法官迈克尔·戈夫等都是该阵营坚定的吹鼓手。

今年6月英国全民公投最终选择脱欧,这让艾略特成为当今英国政坛的耀眼明星。这个说话温文尔雅、头发梳地一丝不苟的英国绅士被留欧派谴责为“英国成功脱欧幕后主谋之一”,也被英国国家广播公司誉为“威斯敏斯特最高效的游说者之一”。

我问艾略特:“赢得那场全民公投,脱欧阵营做对了什么?”

他不慌不忙,回顾了自己在半年前领导“为脱欧投票”运动与留欧派的拉票战,并总结出帮助脱欧阵营赢得选战的12个理由,并用脱欧运动中有标志意义的12天来代表。其中,有几个时点显得尤为关键。

2月20日,卡梅伦结束与欧盟的最后谈判回到英国,却没能拿出一份让脱欧选民回心转意的协议。艾略特认为,正是政府谈判不力,帮了脱欧派的忙。

4月13日,“为脱欧投票”被正式认定为英国官方脱欧领导组织,它不断壮大,组织了“妈妈们为脱欧投票”“素食者为脱欧投票”甚至是“抽电子烟者为脱欧投票”等针对不同人群的脱欧宣传运动,良好有序的组织工作让脱欧阵营最终获胜。

4月22日,奥巴马警告英国不要脱欧,否则将在与美国的自由贸易谈判中“排在队尾”。艾略特认为,正是像奥巴马这样的外国政治领袖轮番警告,触发了很多对现状不满者的逆反情绪,最终选择投票脱欧。

5月12日,英国公布了过去五年获得该国医疗保险的欧洲移民人数,竟然比官方记录的移民人数多出120万人,不断涌入的欧洲移民在享受英国纳税人贡献的福利——这也成了脱欧派为英国人描绘的不公平图景,触发了许多英国人的排外情绪。

6月14日,英国知名通俗报刊《太阳报》表明立场,支持脱欧。一些英国媒体每天指责欧盟攫取英国利益,受此影响,英国人惯有的疑欧情绪再次被挑动起来。

原本领先的留欧阵营最终失败,在艾略特眼中是每个环节都出了问题。

在伦敦这个坚定支持留欧的城市,艾略特出席与媒体见面的活动时,总会被年轻记者质问、甚至责骂。英国的年轻人更支持留欧,支持英国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内享受零关税的贸易便利。他们指责艾略特用错误的数据煽动英国人对欧洲的仇恨,说他夸大了欧洲移民对英国的威胁,编造了欧盟从英国攫取利润的假象。

但艾略特总是回应他们:“重要的是,英国选择脱欧,英国人民选择脱欧。”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