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新政引抗议:特朗普为自己辩解 多国表示遗憾

0

中新网1月30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项行政命令,暂停接收难民及禁止七个国家的旅客入境,在全美引发大量抗议。特朗普政府29日让步,官员表示七国的绿卡持有人将不受禁令影响。

据报道,这项行政令禁止来自七个国家的难民和公民进入美国。除了对伊拉克、伊朗、叙利亚、苏丹、利比亚、索马里和也门民众实施90天的禁令,特朗普的行政令还永久性的禁止接收叙利亚难民,暂时限制其他国家的难民进入美国,期限为120天。

特朗普在宣布这项禁令时说,“我们想要确保阻止那些对我们构成威胁的人进入我们的国家,而我们的军人正在海外与这些人做斗争。我们只想让那些支持我们的国家,深爱美国人民的人进入美国。”
【多地进行示威抗议】

2017130101728

 行政命令发布后,375人受到影响,其中282人无法入境。全美多个机场已经爆发抗议示威活动。美国广播公司引用各地机场官方数据称,至少有7处机场逾66名乘客被拘留或遣返。

当地时间29日,数以千计的人在白宫附近举行示威,抗议这项行政令。示威者高喊“不要仇恨,不要恐惧,这里欢迎难民。”

纽约炮台公园也发生了抗议活动。从炮台公园可以俯瞰美国象征性灯塔—自由女神像。140多年来,这个灯塔迎接了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在洛杉矶、费城、休斯敦、波士顿、路易斯维尔和底特律,也有人计划要进行抗议活动。

在纽约炮台公园的示威中,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说,他要求新的国土安全部长凯利采取行动。

舒默对群众说:“我明确无疑地告诉他,他有道义责任去见总统,告诉总统收回成命”。舒默表示,特朗普的政令“让我们减少了人道主义,减少了安全,减少了美国人的特色”。
【美法官暂缓执行 持绿卡不受影响】

2017130101717

当地时间28日晚,纽约的一个联邦法官对特朗普的行政命令颁布了暂缓执行令,批准全美范围内所有持合法签证的公民都可以暂时留在美国。这意味着当前被拘留的7国公民将暂时不会被驱逐。

另一方面,白宫幕僚长普利巴斯说,七国的绿卡持有人返美不受影响。

参院民主党领袖舒默也说,国土安全部长凯利告诉他,目前有42人被扣留在机场,当局将根据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发布的紧急命令,为这些人办理入境手续。

此外,凯利表示,特朗普的行政命令不影响绿卡持有人。由于这说法有别于禁令内容,显示特朗普政府面对压力,有所退让。
【为自己辩解:无关宗教】

9a01b069a22e43a7b8e896b8f327d868

 美国总统特朗普为自己的行政命令辩护说,这无关宗教,而是关系到“恐怖行动和保持我们的国家安全”。

特朗普说:“美国是自豪的移民之国,我们将继续同情那些逃避压迫的人,但我们这样做的同时,也要保护我们的公民和边界。”

特朗普表示,前总统奥巴马已经指出了7个国家是恐怖行动的来源,这些国家是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

特朗普还指出,有其他40多个国家没有受到他的政令的影响,特朗普抨击媒体把他的命令误解成具有针对性。

特朗普表示,他对于那些生活毁于叙利亚战争的人深有感受,他将想办法办法帮助他们。但是特朗普也说,他的第一要务是保护美国。
【各国反应】

2017130101645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29日说,默克尔“确信即使是必须坚决打击恐怖主义,也不能普遍怀疑来自特定出生地的人或者具有特定信仰的人。”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说,“美国为美国的难民政策负责,英国为英国的难民政策负责。”她表示,英国不同意特朗普的禁令,她还说,这“不是我们要采取的方式。”

法国外长艾罗谈到特朗普的禁令时说,“欢迎逃离战火的难民属于我们的职责。”

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马尔苏迪通过社交媒体说,“我们对这项政策深表遗憾。”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对那些逃离压制、恐怖和战争的人们,加拿大人欢迎你们,不论你们的信仰是什么。多元化是我们的长处。加拿大欢迎你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