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脱欧”关键期遭恐袭 英国政局再添波澜

0

中新社伦敦3月23日电 3月22日(星期三)下午,英国议会下议院的议员们陆续走进会议厅,准备召开例行会议。按照惯例,星期三下午是英国首相接受下议院质询的时间,当天会议的主题是“脱欧”。两天前,英国政府宣布,将在3月29日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

就在会议即将召开的时刻,议会大厦外发生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5人死亡、40余人受伤。议会大厦被封闭,会场内的议员们陷入混乱。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被安全转移,并迅速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

在即将启动“脱欧”程序的关键时期遭遇恐怖袭击事件,使多事之秋的英国政坛再添波澜。英国“脱欧”进程是否会受到这一事件的影响,也面临许多不确定性。

特雷莎·梅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只字未提恐袭事件是否影响“脱欧”进程,只是强调英国绝不会向恐怖分子妥协。事发后,欧洲各国领导人向英国表示声援,但均未将此事与英国“脱欧”挂钩。

上月底,英国前首相梅杰在一次演讲中警告,与经济上的难题相比,英国“脱欧”的政治后果更加严重,其中就包含英国未来与欧盟国家在反恐领域的合作可能会受到影响。话音刚落,一场突发事件就使这一话题的重要性凸显。

b47ffe4dc57f49139f1517b41291b601

(一名男子驾驶汽车在英国议会大厦附近的威斯敏斯特桥上冲撞行人。)

 整整一年前,2016年3月22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生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当时,英国正处在“脱欧”公投前的重要阶段,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号召英国民众更加坚定地与欧洲盟友站在一起。但是英国“脱欧派”人士则找到了英国脱离欧盟的新论据,认为留在欧盟会让英国“更加不安全”。

过去一年,比利时、法国、德国先后发生多起恐袭事件,偏安一隅的英伦三岛自以为能够独善其身。然而时过境迁,当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英国人需要重新思考未来与欧盟的反恐合作。欧洲刑警组织总干事罗布·韦恩莱特在去年曾经表示,脱离欧盟后,英国执法部门在反恐和打击有组织犯罪方面会显得孤立无援。

英国“脱欧”带来的另一变局是苏格兰问题。由于对英国政府脱离欧盟的立场不满,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原定在本周向苏格兰议会寻求获得法律授权,如果议会通过相关法案,苏格兰计划在2018年秋季至2019年春季之间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72a73a3aa3df4da88fdf75a0563b0bb3

(当地时间3月22日下午,英国议会大厦外发生袭击事件,现场受伤民众伤情严重,围观者自发对伤员展开救援。)

  但是在伦敦发生恐袭事件后,苏格兰议会已经暂停关于苏格兰第二次独立公投法案的辩论。在伦敦遭遇重创的时刻,苏格兰谋求独立的运动显得不合时宜。在这种形势下,苏格兰人与英格兰人能否展示团结、搁置争议,也是未来英国政局走向的一个关键因素。

本周末,欧盟各国领导人将在罗马召开纪念《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特别峰会。英国政府此前曾表示,首相特雷莎·梅不会出席这次会议。但是在遭遇恐袭之后,英国是否会改变主意,是否会调整“脱欧”时间表,相信答案很快就会揭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