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高官访朝促大学生获释 难给朝美对峙降温

0

外媒:美高官访朝促大学生获释 难给朝美对峙降温

资料图:2016年3月,在平壤,瓦姆比尔被押送去审判现场。(路透社)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外媒称,在朝鲜被关押了17个月的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终于获释返美,他乘坐的飞机12日晚上从朝鲜飞抵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后,立即被送往医院。父母说,他们的儿子一年多以来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这次获释属于“医疗后送”。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6月14日报道,22岁的瓦姆比尔是弗吉尼亚大学学生,他因试图偷走一副宣传海报被朝鲜判处15年监禁。瓦姆比尔的父母说,他们被告知,在去年3月瓦姆比尔接受审判后不久,有关方面让他服用了一粒安眠药,瓦姆比尔就再也没有醒来。

美国国务院官员援引国务院的规定,拒绝就瓦姆比尔的健康状况发表评论,但表示国务院最后一次通过瑞典大使馆接触到瓦姆比尔还是去年3月。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说,国务院是按照特朗普总统的指令努力争取到瓦姆比尔获释的。有关官员说,这是一系列外交活动的结果,其中包括国务院朝鲜问题特使前往平壤进行高层次访问。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4日报道,通常情况而言,释放被拘押的美国人可能缓和敌对状况。但美国官员说,瓦姆比尔的健康情况以及他陷入昏迷的前因后果可能破坏建立一个外交渠道来化解核危机的努力,这一事件更有可能点燃愈演愈烈的紧张局势,而非给局势降温,甚至导致美朝两国政府间的对峙升级。

另据共同社6月14日报道,美国国务院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尹汝尚12日前往朝鲜,要求朝方释放扣押的瓦姆比尔,这是今年1月特朗普政府上台后首次有政府高官访朝,据分析朝鲜有意借此缓和与美国间的紧张并寻求直接对话。

报道称,尹汝尚的任务仅是与朝方交涉要求放人,尚不清楚是否就核导问题展开对话。在此之前的5月,尹汝尚曾在挪威奥斯陆与朝鲜政府高官会谈,他要求让在平壤代表美国利益的瑞典外交官前往4名美国人的关押地点探视,朝方也接受了该要求。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方获得的情报显示,瓦姆比尔在被扣期间曾多次遭到殴打。

另据韩联社6月14日报道,韩国外交部14日就美国高官前两日突访平壤一事表示,据韩方所知,这是美国为营救本国公民而进行的纯人道主义活动。

韩国外交部表示,韩美两国就朝鲜扣留美国公民问题始终保持密切沟通。据分析,韩方作此表态似想平息外界对朝美重启朝核对话的猜测。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